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2-06-05来源:宣传部作者:张玲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053

  为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我校图书馆与校团委共同举办第三届“读书文化周”活动。5月10日下午,活动开幕式在图书馆放映厅举行。副校长王尧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图书馆、教务处、学工处、宣传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及我校师生参加开幕式,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胡阿祥做为特邀嘉宾作首场报告。开幕式由校图书馆副馆长吴德岗主持。

  王尧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结合古今中外名人名言,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和“怎样读书”三个方面阐述了同学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王尧副校长指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读书,丰富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提高品位,充实精神,提升幸福生活指数,是终生的教育。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激发创新思维,厚积薄发,成就事业;对于提高大学生人文、科技和艺术综合素养,对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对于培养健康的人格,十分重要。他说,读书不可以太功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看影视代替不了读书,电子读物代替不了纸本书籍,发微博代替不了读书笔记。王尧副校长希望通过本次读书文化周活动,在全校进一步营造出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人人多读书的氛围,让读书真正成为我们人生的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成为人生不竭的前进动力和进步源泉。

  校团委书记左同宇致辞,他表示,图书馆幽雅适于读书,大活中心热闹适合活动,一动一静共同完善学生的个体成长。他认为读书文化节有助于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

  校图书馆馆长唐国跃结合我国国民读书率逐年下降这一社会现状,指出举办读书文化节在于倡导和促进我校师生阅读习惯的养成。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本次活动,体味读书的乐趣,得到人生的启发。

  本届读书文化周活动时间为5月9日至16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书展、“阅读之星”评选、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知识讲座、传统文化讲座、征文比赛、学生读者座谈会、经典电影回顾等。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胡阿祥在放映厅做“六朝文化、解读南京”讲座,同学们现场聆听讲座,气氛活跃热烈。

副校长王尧致辞

图书馆馆长唐国跃致辞

校团委书记左同宇致辞

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胡阿祥做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