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水文气象事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06-05来源:宣传部作者:战子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968

  5月9日上午,由我校水文气象学院主办的“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水文气象事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开幕,会议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水文气象事件频发的原因探讨、估算及预测”。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荷兰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深入研讨和交流气候变化对水文气象极端事件的影响,并分享近期研究成果。
  国家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梁家志,中央气象台专业气象台台长赵琳娜,广西水文水资源局局长、党委书记魏文达,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总署研究员汪学良,加拿大环境气象服务专家Prof. Paul H.Whitfield,WMO台风委员会资深水文学家刘金平,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刚、副校长江志红,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张建伟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校长助理、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主持。
  李刚常务副书记致欢迎词。他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议题。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世界多个地区出现了极端水文气象事件,造成了大量生命和财产损失。他表示,作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领域的排头兵,我校举办此次会议旨在探讨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气象极端事件的影响,分享研究成果,提出应对策略。他期待此次会议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精神,希望各位专家相互启发、开拓思路,在交流中博采众长、拓宽视野。
  梁家志副局长在致词中代表水利部水文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首先用系列数据和事例阐述了我国水旱灾害、水资源短缺的情况,指出未来气候变化将进一步加剧我国的旱涝灾害,并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梁家志副局长指出,水文工作为水利工作乃至国家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水文科技的发展需要国内外同行联合起来共同开展研究。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国内外同行之间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对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以及防洪减灾起到积极的作用。
  会议组委会主席、我校水文气象学院院长林炳章介绍了组委会成员,并向各位专家前来参会以及大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美国天主教大学副教授Dr.Samuel Lin代表参会人员对本次会议提出期望,并从理念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对合作开展水文气象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题报告。刘金平教授作《WMO台风委员会战略计划及其合作机制简介》报告、赵琳娜台长作《中国水文气象预报服务的机遇与挑战》报告、江志红教授作《A1B情景下中国气候变化的概率预测》报告。全体参会人员以及水文气象学院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据悉,在为期两天的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将作20场专题报告并展开广泛研讨。
 
国家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梁家志致词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刚致词
 
 
美国天主教大学副教授Dr.Samuel Lin讲话

会议组委会主席、我校水文气象学院院长林炳章讲话
 
 
刘金平教授作报告
 
赵琳娜台长作报告
 
江志红教授作报告
 
嘉宾席
 
提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