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吴国雄院士一行应邀来校作报告

2012-06-07来源:应气院作者:郝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917

吴国雄院士作报告

  5月8日,中国著名气象学家、我校6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中国科学研究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屹岷研究员和包庆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报告,受到我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由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吴国雄院士作了题为“我的气象人生”的精彩报告,作为我校61级校友,他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生活的点滴,建校初期的母校虽然环境艰苦,但艰苦的环境更加使人振作,更能得到锻炼。谈到自己对气象、对事业、对人生的体会时,吴院士总结了三点感受:一是目标始终如一,执着追求科学。二是任凭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三是珍惜别人的批评和忠告,谦虚谨慎海纳百川。吴院士生动的讲述,不仅使大家对科学、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认真钻研的科学精神以及这种精神所散发出来的魅力。

  刘屹岷研究员围绕“青藏高原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图文并茂,涉及到大气科学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问题,让大家开拓了学术视野、增长了知识。刘屹岷研究员还在报告后与现场师生充分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包庆副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大气所LASG FGOALS-s 地球系统模式研发进展”,该报告不仅在气候系统模式研究方面让大家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合作和交流对团队整体发展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

  在场的师生在听取了吴国雄院士、刘屹岷研究员和包庆副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后,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副校长江志红主持报告

刘屹岷研究员作报告

包庆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吴国雄,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男,1943年3月生。1966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1979年到1983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学习和研究,获博士学位。1983年至1984年应聘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工作,为访问科学家。1989年至1991年受聘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流体力学实验室(GFDL),任高级研究教授。一直从事天气动力学,大气环流动力学,气候动力学的研究。1993-2000年任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主任。现为LASG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IAMAS委员会主席,国际气象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执行局委员,国际"气候变化和可预报性计划(CLIVAR)"科学指导小组成员, Adv. Atmos. Sci.主编。

  刘屹岷,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工作, 现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曾访问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Reading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有副热带天气气候动力学、青藏高原天气气候动力学、海陆气气候系统耦合模式数值模拟与计算。

  包庆,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LASG ) 副研究员 。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气环流模式研发和应用、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和应用和季风气候动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