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北斗之家”,成长中的新生命

2012-06-07来源:遥感院作者:赵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访问量:1154

  走近“北斗之家”
  在学科楼一间四十平方米左右的实验室里,十几张不算新的办公桌和十几把椅子整齐地摆放着,教室前面立着一块黑板,一些同学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钻研……这是由遥感学院测绘工程系柯福阳老师、王新志老师和王晓英老师牵头共同组建起来的科研实验室——“北斗之家”。斜对面的N305室,(系主任)柯福阳老师正在办公,里面除了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没有其它办公配置,一时显得有些空荡。从2011年底着手组建到今天,尽管发展还不算成熟,但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老师和学生都干劲十足,不到两年时间,三位老师带领着学生完成了不少课题,一些课题还在全国、省、市等比赛中获奖。
  今年5月份,作为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北斗之家”团队的参赛作品《北斗救援进行曲》获得大赛一等奖,而全国大学生组一等奖只有四个名额;此外,《基于GPS监测电离层密度变化的地震海啸预警技术》、《基于GPS/PDA/TS的地下管网信息采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三项获得竞赛奖;与此同时,柯福阳老师荣获优秀科技教师奖;同样,在去年 “北斗杯” 第二届颁奖典礼上,熊文秀的作品《基于GNSS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实时监测与预警系统》获得二等奖,夏胜夫的作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车GNSS实时监控调度系统》获得优秀奖。对柯福阳老师来多,学生获奖是团队让他感到最高兴的事情之一。
  除参加“北斗杯”之外,诸如“挑战杯”、“则泰杯”等比赛团队也不错过。团队成员连续两年获得“则泰杯”全国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三等奖。今年由遥感院申报、柯福阳、王新志老师指导的作品《北斗星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从全校66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我校参加省级赛的八件作品之一,并最终获得省级银奖,王新志老师获得“省级优秀指导老师”。 “挑战杯”与“北斗杯”有所不同,它不局限于地理信息领域,而是面向各个专业的大学生,因而有“大学生中的诺贝尔奖”的美誉。据了解,从准备参赛到比赛结束只有短短四个月时间,时间非常紧迫,团队主要成员韩瑜说,那段时间,他们几个人没有课时就都泡在实验室,早晨七点进实验室一直到晚上十点半以后才回宿舍,有些枯燥,但很充实。
  加入团队的学生不仅来自遥感院,还有其他少数来自比如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等,虽然团队成员将近20人,而且大多是09级和10级的同学,但是“北斗之家”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规章制度。实验室门口放着签到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一位同学的出勤率;每周末有例会,老师也来参加,例会上总结上一周完成的任务和不足之处,以做报告的形式提出并交流科研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以及设定下周的工作目标;老师还特意拿出一部分科研经费来定期奖励团队中表现出色的同学;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测绘、计算机等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主要专心做科研,至于管理财务、会议记录,团队活动筹划之类的事情则交给其他比如财务系的同学做,成员们能发挥各自优势,团队也能有效运转。
  08测绘的夏胜夫,从团队建设之初就参与进来,经过训练,计算机编程能力现在已经与老师不相上下,也因此找到一份很好的研发工作,被测绘工程系的师生传为佳话。“我加入团队后学会了如何去安排每一天的事情,生活开始变得有节奏,每一天都过的(得)十分充实。”小夏如是说。财务管理专业的李小艳、会计专业的俞焌则表示在团队理财,提高了财务的实际操作能力,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受到其他同学严谨、踏实的品质熏染。团队包括老师在内的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当成不可少的一份子,平等、主动、协作,他们的目标是最大化地创造集体荣誉。
 

  创新,跟进,发展
  作为 “北斗之家”的发起者,柯福阳老师2010年7月从东南大学博士毕业以后即来我校测绘工程系工作,年轻、想法多、行动力强,“那时就想让我在博士期间接受的团队思想发挥作用”,提到最初的愿望,柯福阳老师很简单地回答。而事实上,团队刚开始建设,并没有那么容易。就测绘工程系的同学来说,大三的同学多数下半学期完全投入到考研当中,大四又面临找工作、毕业,而大一大二的同学专业知识都没有了解多少,更别说研究课题了。谁参与,成了一个问题。但是,万事开头难,经过宣传、找人,遥感院的个别大一大二有兴趣的同学渐渐参与进来,先学习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后来,因为测绘系同学在编程上会用的计算机语言有限,又找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同学参与,团队发展到今天,基本已经面向全校有兴趣师生开放。

  柯福阳老师指出,测绘工程专业设立在我校这样以气象学闻名的学校,其毕业生在竞争力上与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的测绘毕业生相比略显劣势。要想发展,就需要创新,改变以老师授课、学生完成作业或者学会操作仪器的传统教学老路子,适应并跟进测绘地理信息化的步伐。测绘本科生,在熟练使用仪器的同时,应该具备基本的研发能力,才能适应市场对测绘人才的需求。因此,团队的发展注重实际效应,一方面要提高同学们的研发能力,为将来读研或工作储备能力;另一方面还要能把自己的科技产品推向市场,吸引企业招聘,提升我校测绘工程系形象。

  目前,“北斗之家”科研团队以GPS技术为主线,课题项目涉及测绘、气象、煤矿、自然灾害等多个领域,在测绘研究上,软件研发应用已小有成绩。团队已有的三个横向项目、一个国家项目和一个纵向项目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团队计划在今后的三到五年中,发展成一个制度完善、硬件软件设备齐全、能够为老师和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的专业性实验室”,王新志老师表示。据了解,中国气象局向测绘工程系捐赠了“GPS气象观测站”、测绘工程系成功申报的省级示范中心--“江苏省数字测绘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也已投入使用,这进一步改善了测绘工程系实践教学环节,有望继续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在今后,测绘工程系会针对人才培养不断寻找发展的契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