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教育公平在学生工作中的体现与认知”

2012-06-11来源:学工处作者:文/朱静 葛昕明 图/任团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访问量:561

  6月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在二代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辅导员培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成主讲,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处和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及校全体辅导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涛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成在讲座中围绕“教育公平在学生工作中的体现与认知”这一主题,首先以“你是否遭遇过不公平?”和“你是否制造过不公平?”这两个问题为引子,分析了当前社会及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并引导大家反思作为高校辅导员为什么要坚持公平公正。他着重从学生成人与成才的角度强调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人格魅力是辅导员的核心影响力,教育者必先正己才能正人。接下来,他从教育的目的、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如何理解教育中的公平公正问题,强调辅导员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日常工作中要坚持“面向全体、机会均等、因材施教、关注弱势群体”,在条件和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要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结合前期在学生中开展的问卷调查,他分析了影响辅导员工作公平公正的“八条”原因,指出从调研情况来看,我校辅导员在公平公正方面总体非常好,并就辅导员工作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感,提高自身内在要求;二是养成良好的民主作风;三是保持清正廉洁;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领导艺术;五是自觉遵守制度的约束,按原则办事。最后,他还就如何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
  讲座结束后,陈涛部长做了总结发言。她结合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第24号令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关规定,强调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教育公平”这一主题就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尤其是辅导员自身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成为辅导员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