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专家案例解析高考填报志愿 按时填志愿很重要(江西)

2012-06-12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作者:钟福林 杨瑞辉 连仕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金自康 责编:访问量:884

    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言而语,然而如何选择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小编整理了几位专家总结的2010年指导的高考志愿填报的案例,希望对各位考生有所帮助。

  ●考生基本情况

  2010年参加高考,理工类,高三平时成绩超一本线40至60分但波动较大。

  院校意愿:985工程大学以及211工程大学中的原国家重点大学或专业排名全国前列的大学。

  专业意愿: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或特色985工程学科以及全国排名A级以上的专业。最喜欢的专业是化学或化工,其次是材料类、环境科学类、经济类、管理类等。不愿意学的专业类别是医学、法学、农学及建筑类。

  院校地理位置偏好:无。

  ●准备工作

  根据考生平时成绩及院校和专业意愿,笔者首先在2007年至2009年特别是在一本实施平行志愿录取的2009年,投档线超控制线30分至70分的院校中通过国家重点学科目录筛选出了以下大学:化学、化工和材料专业方面有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华大学。财经专业方面有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为预防考生高考发挥失常,还筛选出了一些超控制线30分以内的院校:燕山大学(材料、机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长沙理工大学(电力)、长安大学(交通运输)等。在筛选过程中,笔者还将这些大学中除国家重点学科以外的其它优势专业情况(包括其就业情况)及专业分配原则等重要信息进行了搜集整理。

  ●高考成绩

  544分,超2010年一本线29分,属发挥不理想。

 
      ●志愿的填报过程

  一本院校志愿的填报。

  成绩公布后,笔者和考生一起按专业意愿在往年尤其是2009年投档线超控制线40分以内的学校中初步圈定了以下院校:北京化工大学、燕山大学、长安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它们2009年的投档线分别超控制线32分、21分、20分、19分、17分、12分。由于考生分数在当年位于中等分数段,我们选用“专业优先,兼顾学校”的策略,并按“1冲2保1垫”的稳健方式进行院校志愿的层次组合。经过反复权衡,四个平行志愿依次为A北京化工大学、B南京信息工程大学、C燕山大学、D江西财经大学。填报理由:北京化工大学的化工专业名列全国前茅,考生最喜欢化学、化工类专业,平时化学成绩好、兴趣浓、学起来轻松,如果能被该校录取,哪怕是压线录取,不能分配到优势专业,大二时转专业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把北化列为A志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前身是南京气象学院,是原国家重点大学,其大气科学类专业名列全国前茅,以超2010年一本线29分、超2009年投档线12分(当年一本线比上年低3分)的优势应该能确保第1或第2专业志愿,且经请教业界人士,该校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很不错,于是把南信大列为B志愿;为锁定院校志愿的“双保险”,在判断有比较大的分数优势录入该校最强势的机械或材料类专业,并通过查阅燕山大学网站及向该校招生办电话咨询,了解到该校转专业的政策比较宽松之后,将其列入了C志愿;最后的垫底志愿D是江西财经大学。

  一本院校专业志愿的填报。

  北京化工大学:由于这是一所“冲”的大学,以该考生的成绩即使能被录取也不具有分数优势,并且该大学采用的是“志愿优先,并规定分数级差”的专业分配原则,不太可能被分配到强势专业,因此专业1、2填的是该校有优势但不是最热门、往年分数线中等的专业,专业3、4填的是往年分数线中等偏下但该考生也喜欢的专业。为避免被随意调剂,专业5填的是往年分数线低但考生能接受的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燕山大学:由于我们判断考生能以较大的分数优势进档,并且这两所学校都实行“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的专业分配原则,所以两所学校的前4个专业志愿均按考生意愿并结合两校各专业的热门程度和强势程度依序排列。第5个是垫底专业——江西财经大学,由于是垫底学校,进档后有绝对的分数优势,且该校各专业的计划数多,在请教该校一毕业生以及综合就业情况、专业实力等信息后按自己的意愿依序填报。

  二本志愿的填报。

  二本平行志愿更多从就业方面考虑,依次填报的是:A上海立信会计学院、B南京邮电大学、C上海金融学院、D广东商学院。

  录取结果。

  该考生被录取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根据有关数据,当年该校的投档线是533分,超一本线18分,最高分575,该考生以全省第5名的成绩录入自己的第1志愿专业,而所填北化、燕大、江财的院校投档线分别超一本线36分、18分、13分。(钟福林 杨瑞辉 连仕超)

 

    (文章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

http://news.aweb.com.cn/20120609/503991528.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