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2012年气候动力学夏季讲习班在我校开班

2012-06-12来源:宣传部作者:战子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访问量:551

 
  为了增强对气候动力学的认识,了解国际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高我校大气学科承担气候动力学课题的能力,推动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培养,6月9日,由我校大气科学学院与中国气象局热带气象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2年气候动力学夏季讲习班暨第八届气候动力学讲座”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开幕。副校长管兆勇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校长助理、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闵锦忠主持。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长、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王斌,我校兼职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李天明应邀担任主讲。
  管兆勇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气候问题受到国内外的日益重视,此次讲习班的开展对于学员们了解学术前沿、把握学科动态、深刻认识气候变化的规律与成因、提高认识水平有极大的帮助。他表示,几位专家长期从事气候动力学的研究,有着很高的研究水平和学术造诣,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主动向专家请教,积极参与讨论,促进自身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并预祝讲习班圆满成功。
  随后,王斌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两个选题及其重要意义,对课程安排和进度进行了说明;李天明教授对此次讲习班学员的参与情况和课程形式进行了介绍。
  自2007年以来,我校每年主办1至2场夏季讲习班,至今已主办七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悉,此次讲习班为期五天,共有来自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福建省气候中心、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13个单位的300余人参加学习,为历届人数最多。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学习效果,此次讲习班在课堂形式上进行创新,上午集中授课,下午集中提问和讨论,课程内容更加紧凑,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闵锦忠院长代表主办方对学员提出学习要求,希望大家提前做好预习工作,认真进行课堂记录,在听课过程中加强总结并积极与老师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王斌教授和李天明教授分别围绕“热带大尺度动力学”和“ENSO观测和理论”主题作了精彩讲座。学员们仔细聆听,踊跃提问并与专家讨论,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管兆勇副校长致辞 
 王斌教授讲话 
 李天明教授讲话 
 会场 
 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