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教师创业有三大纠结: 位子、面子和孩子

2012-06-15来源:南京日报作者:吕宁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714

  高校是科技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不久前我市出台的“科技九条”,在南京高校中激起了强烈反响与共鸣。近日,市政府在南京科技广场召开高校落实“科技九条”政策情况座谈会,邀请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9所高校相关负责人谈高校落实“科技九条”的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近3个小时交流时间里,位子、面子、孩子成为高校教师创业的三大纠结。  

位子 一个萝卜一个坑,不可能两个萝卜一个坑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旭实话实说,2004年,南工大就出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教师离岗创办科技型、学科型公司。目前,全校该类公司数量已有八九十家,有的还准备上市。

  “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一谈到离岗创业,教师队伍很不稳定,信心普遍不足。”乔旭表示,南工大现有教师编制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有教师离岗去创业了,坑空出来了,必须找一个新萝卜来填,不然就会影响到正常教学秩序。3年后,离岗创业教师回来后,就会形成新老教师“两个萝卜抢一个坑”现象。面对这个问题,当校长很头疼,眼下,南工大绝大多数教师选择在岗创业,即教学、创业双肩挑。这又出现一个新问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校长很纠结。

  乔旭一席话,引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科技处副处长赵显富的共鸣,他说,拿南信大来说,学生可以创业、教师可以创业,处级干部、校领导都可以创业。但在具体操作层面,离岗创业需要不同部门审批:学生最简单,只要写份申请就可以;教师人事处批准就可以,校内就能搞定;而对处级、校领导离岗创业,学校没有权力决定,由上一级组织部门批准。此外,如果是行政部门处以上干部离岗创业,由于创业风险很大,成功率很低,3年以后再回去,位子没有了,怎么办?

面子 评职称不看是否当老板,只看论文发表数量

  “学术评价标准与创业评价标准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不是一回事。”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成坦言,在南大,只有两类人创业没有后顾之忧:一类是学生,一类就是教授,其余人还得围着职称考核指挥棒转。对高校副教授、讲师们来说,创业不仅成了问题,还成为一道难题。

  李成说,南大为鼓励科技创业,2010年专门出台了专职岗位教师创业实施办法,但具体推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阻力来自职称评定。南大要建国际一流大学,必须培养造就一流教师队伍、人才队伍。拿副教授来说,成为教授至少有6年考核时间,由于校内人才竞争很激烈,许多副教授6年后不一定都能当上教授。目前,按照国家教育部制订的学术评价标准,学术评价排在前面,社会评价排在后面。创业者离岗创业当老板,钱赚得再多,论文不够,学术评价就上不去,当教授没门。

  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范欣生表示,现有的大学职称评价机制以学术成果为标准,没有建立相应的创业创新评价体系,不破除现有的职称评定体制机制障碍,就会严重挫伤中青年教师创业的热情和勇气。高校老师退休后,按照职称领退休工资,只要不是教育部评定认可的职称,地方和学校聘任的名誉教授、特聘教授统统不作数,这个现状不改变,教师心中就没有底。南京如果解决了“地方粮票”与“全国粮票”兼容问题,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肯定会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打造全国领先创业创新之都目标一定会实现。

孩子 解决高层次创业人才孩子上学问题

  “我接触过几个知名小学的校长,比大学校长还牛。”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说,引进高层次人才,票子、房子、车子、位子都不是问题,没想到孩子上学却成了问题。

  不久前碰到的一件事,让朱洪波心生无奈。学校跟踪考察了很久,与一位国际知名信息工程领军人物谈妥,其创业团队落户学校位于模范马路物联网科技创业园,学校为对方开出了优厚待遇,但这名海归提出,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南外,行就留不行就走。南邮高度重视,动用了一切可动用的资源,结果还是没弄成,学校又联系仙林某学校,对方答应收孩子,但要交20万元赞助费,就这样,学校与这名高层次人才擦肩而过。

  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卫东说,南邮出现的“四子登科”顶不上一个孩子案例,绝非个别,各高校均遇到过,已经是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建议市政府对症下药开处方,整合全市中小学资源,专门制定一个菜单,高层次人才孩子想上什么样的中小学,就帮助解决,既留住了人才,又解决了高校能力不足的缺憾,实现双赢。

  座谈会上,有关高校负责人还提出了住房、个人所得税、创业园区和特别社区建立公共服务测试平台、工程实验室等方面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副市长罗群仔细做了记录,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会后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加以解决;并承诺今后各高校遇到类似问题,可以直接与自己联系,共同解决。他同时希望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制定贯彻落实“科技九条”的实施意见细则,让创业创新这把火在高校越烧越旺。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2-05/04/content_974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