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在中小盘股中“抓弹性”

2012-06-15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沈梦捷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730

  钱启敏从业经历

  1988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3年进入证券行业,先后在华福证券上海业务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长期从事市场趋势研究和分析。目前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凤凰卫视、第一财经、道琼斯、香港有线等媒体特邀市场评论员,《中国证券报》等报刊专栏作者。此外,还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财经专家顾问,上海市社区金融学校特聘教授,《上海证券报》投资者教育优秀讲师,2010年3月被上海证券交易所评选为投资者教育服务能手一等奖第一名。

  本周短短三个交易日,市场却形成了连续三日的上涨行情。其背后,假期间管理层密集推出的退市、发行、降费等三项新政功不可没。截至周五,沪指站上2450点的平台关口,大有挑战前高2478点的势头。对于下周行情、5月行情、年度行情及政策新政,本周钱经周刊专访了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席总监钱启敏,他对上述问题作出具体解读。

  组合拳治市而非救市

  对于假期间的政策“组合拳”,钱启敏言谈理性。他认为,假期密集出台新政肯定是表明了管理层希望市场健康发展的态度。但短期来看,这套“组合拳”的实际效果谈不上给力。

  政策逐项来看,退市制度短期形成利空,这在本周ST股大面积跌停和节前创业板萎靡上已经非常明显。

  新股发行改革是一个利多,也是新政中最大的亮点。一方面,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5%即触“红线”将部分改善“三高”问题;另一方面,“发行人可以在有效期内选择发行时间”的新规则可缓解IPO在低迷行情中对市场的冲击,减小市场的情绪化波动。

  “至于下调交易费,我们则看作中性。 ”钱启敏解释道,此次降低的费用是券商和交易所间结算的部分,而投资者所缴纳的费用仍然包括在佣金内。在佣金难以下降的前提下,对投资者的利好可以说微乎其微。同时,下调印花税、红利税各部委短期难以统一,因此推出的可能性也不大。

  “所以从这三个新政来看,一空、一多、一中性。其对市场的影响将被对冲掉,不足以改变现有市场运行规律。最多是在假期后催生心理层面利好,但这并不能维持。 ”

  钱启敏言,由这三个新政,管理层目前的态度心照不宣:仅是“治市”而非“救市”。 “这些新规主要意图是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公平交易,其着力点在长远的将来,是一种‘治市’的举措。正因为是治市,所以就会有多空夹杂,就会有长线和短线的矛盾。如果是‘救市’,显然就应该只能是利多。 ”

  供求困扰是核心问题

  钱启敏认为,供求依然是现在市场最核心的问题。

  “有人说我们现在的市场像 ‘漏斗市’,这个观点我挺认同的” 。“2005年为什么能出现大牛市,归根结底是启动股改,暂停新股发行。2009年出现一波小牛市也是相似的状况,当时出现了4万亿经济刺激。这两次市场转折都是因为流动性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对于今年的市场,这种现象看不到。 ”

  钱启敏指出,从IPO来说,年初排队上市的企业达到500家。二季度,这个队伍扩容到了600家,未来很有可能还将扩大。 “即便按照600家IPO来算,每天发行1家公司也要持续到明后年。所以近两年来看,IPO减速都很难见到,更不用说停发了。 ”

  另外,从新股改革新规来看,也能发现管理层的态度有其矛盾性和不确定性。一方面,出台新政完善一级市场的制度缺陷,但另一方面,短期人民网、中国邮政快递这些超级IPO接连上市,大扩容、大抽血的趋势没有改变。

  “资金在持续流出,地方养老金、社保、险资、基金、QFII都不足以弥补这个漏洞。所以即便政策在‘吹’,一个一直在漏气的气球也是涨不起来的。 ”

  过于依赖政策有危险

  钱启敏特别关注到近期市场的一个现象,“就是大家天天盯着政策看,好像只要出了政策就是大利好。虽然说人心思涨,但是,如果对政策的解读过于情绪化、主观化,恐怕只会等来失望。 ”

  钱将股民的这种“政策依赖症”比喻为“吸鸦片”。 “短期市场很亢奋,但其实完全是靠政策在吊,其自身的病态并没有改变。这样下去,如果政策落空或低于预期,就成了利空,反而会加剧市场不必要的波动。 ”

  最近的例子就是猜测宽松政策。现实是,从4月份到这个周末,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靴子一直没有掉下来,说明管理层在货币宽松方面相当谨慎,预期与现实存在落差。

    “其实,郭树清上台以后,也多次表示证监会并不会对市场涨跌进行干预,也不存在‘救市’说法。我觉得投资者应该对这一点深刻理解,不要都把未来市场的希望寄托于政策上。 ”

  短线逼空式挑战2478点

  从5月份行情来看,钱启敏判断市场应相对强势,沪指的波动区间在2300点~2500点。

  “最近股市涨停数较多,有助于后市上涨。K线图上,均线系统的多头排列形成齐头并进态势,也是市场看涨的一大重要指标。昨天市场突破了2450点压力位,下一个关口就是前期的高点2478点。但不安定因素是,市场在冲击2450点时量能未放大,这对大盘上涨高度形成抑制。 ”

  “更尴尬的是,在面临突破时,正好遇到了周末。所以,如果今明消息面平静,那么短线沪指在2450点下方继续反复的概率高。我建议下周初则进行逢高减仓、控制仓位。 ”

  钱启敏还指出,本周三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都维持在1800亿元-2000亿元之间,和2478点头部相比,成交量明显偏小。“后市要挑战2478点并再创新高,成交量应达到2700亿元甚至3000亿元以上,从目前看,仅靠存量资金实现难度较大。 ”

  和市场最近普遍唱多的态度有别,钱启敏坦言自己还是很谨慎的。他并不认为今年能出现所谓“牛市”。“要长期维持强势,政策红利、信心红利、资金红利缺一不可。但现在我们只有个小政策红利,要谈牛市还有很大距离。 ”

  钱启敏指出,今年市场环境颇为微妙。 “一方面经济下行明确,但却不及2008年那样严重,所以不至于出现太过刺激的政策。另一方面,政策放松预期存在,却迟迟没有兑现。在这样一种状态下,股市多空博弈,只能出现震荡市,而且高度有限。 ”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最近高调重申“2132点是钻石底”的说法。对此,钱启敏有些疑虑。 “我个人觉得,2132点还是存在下探的风险,关键看股市供求形式会不会发生变化。一旦今年国际板、新三板推了,其负面影响是很明显的。 ”

  钱启敏判断,全年沪指波动区间或在2100点~2600点。 2600点以上是筹码密集区,要抵住抛售压力并突破需要更大利好。而现在国家正在转型,其过程困难而漫长,股市要扭转现在局面也还有一段路要走。

  把握机会要“抓弹性”

  虽说是震荡市,但钱启敏也表示,板块轮动的机会还是不少。相对于各机构纷纷唱多的蓝筹股行情,钱启敏更倾向于在中小盘股中“抓弹性”。

  “蓝筹股我个人觉得有几个问题。首先,经济增速在下降,蓝筹股下降幅度肯定最明显,包括银行股现在大家也对它出现分歧了;其次,经济增速的回落,蓝筹股的估值优势也要下调;第三,蓝筹股走强需要大资金推动,当前市场普遍爱打游击战,也没有足够资金能够推得动它。 ”

  从上述原因,钱启敏认为要真正出现蓝筹股行情还缺乏条件。 “我个人觉得,现在股民还是应该‘抓弹性’,尤其是中小板的一些中小品种更能迎合现在市场的投资风格。以‘短平快’的手法,投资者可以在消费、医药、物联网、LED等板块中寻找机会。从最近市场表现也可看出,以往反弹‘煤飞色舞’开头、‘喝酒吃药’收尾的思路依然有效。”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2-05/05/content_79791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