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极端水文气象事件

2012-06-15来源:中国气象网作者:战子秋 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706

  5月9日至10日,南信大水文气象学院主办召开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水文气象事件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水文气象事件频发的原因探讨、估算及预测”。会议深入研讨和交流了气候变化对水文气象极端事件的影响,并分享近期的研究成果。

  国家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梁家志,中央气象台专业气象台台长赵琳娜,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局长、党委书记魏文达,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总署研究员汪学良,加拿大环境气象服务专家Prof. Paul H.Whitfield,WMO台风委员会资深水文学家刘金平,南信大校领导李刚、江志红等出席,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荷兰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近年来,世界多个地区出现极端水文气象事件,造成大量生命财产损失。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未来或将有更多更严重的极端水文气象事件发生。当前,世界多个地区正在应对极端水文气象事件带来的灾害,包括亚洲大部和部分中欧地区发生的暴洪以及洪水,俄罗斯热浪和干旱,中国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以及南撒哈拉非洲的严重干旱等。在极端天气多发的今天,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全人类共同面临和协作研究的重要问题,这与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共为期两天。刘金平教授作《WMO台风委员会战略计划及其合作机制简介》的报告、赵琳娜台长作《中国水文气象预报服务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江志红教授作《A1B情景下中国气候变化的概率预测》的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共将作20场专题报告并展开广泛研讨。南信大水文气象学院师生参会现场听取了报告。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1205/t20120513_17262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