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球揽才,南信大建中国气象“国家队”

2012-06-15来源:人民网作者:吴爱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532

  “距离南京西北30公里上空有一片云气,傍晚时南京会有大雨,果然630左右,一场持续近两小时的大雨如约而至……这是411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信大)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苗春生教授对当天天气做出的精确预报。

   据了解,南信大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气象台)总投资1200万,其天气预报的精准程度可与中央气象台媲美:一年365天、一天24小不间断地接收全球气象信息。其实,这样一座中央级气象台并不承担预报天气功能。在南信大,它的主要功能是教学和科研,此外它还是南信大的梧桐树,专门招揽全球的金凤凰

 省属高校挑了国家队的担子 
 “没有一流的学科,不会有一流的大学;没有一流的教师,培养不出一流的学生……”说到南信大全球招聘的初衷,校长李廉水侃侃而谈,毫不掩饰对南信大未来发展的勃勃雄心。从2006年担任校长以来,李廉水开始谋划着南信大的蓝图。  
 “我们是一所双非大学,说到学校在教科研方面的贡献,李廉水不无调侃地说:既不是‘985’、又不是‘211’,但就是这所省属高校,却以地方队的身份,挑起了国家队重担。建立了一支以大气科学为核心,以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为重点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这些源自南信大历史上的特殊性。据介绍,南信大前身是有中国气象人才摇篮美誉的南京气象学院,是中国唯一的一所气象大学。建校50多年来,毕业生中不乏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学者和高级管理者。在中国科学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美国气象学会、中央部委及世界气象组织里都活跃着南信大校友的身影。  

 祖国情、母校情,以情引人 
  撑起国家队的是国际级的人才。人才难得,国际级人才更是宝贝。谈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南信大,那些海外归来教授都说,是李校长的求才若渴的诚意打动了自己。  
  吴立广教授是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2008年之前,他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台风研究。吴教授介绍,在美国搞科研基本是一个人单打独斗,但到了南信大,学校为他配备了实验室和博士生团队。如果要找校长抱怨抱怨’”,吴教授笑着说,李校长办公室的大门随时为他们敞开着。  
   无独有偶,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气象学会院士邹晓蕾教授也在2010年受聘为南信大特聘教授。来到南信大完全是祖国情、母校情的感召,邹晓蕾教授告诉记者,她是南信大82届毕业生,当母校的校长伸出橄榄枝,回报祖国的情怀让她毫不犹豫地接了过来。  
   据介绍,从200611月开始,南信大先后五次在全球范围招聘人才,目前已成功聘到了50余位高端人才,其中有不少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名校教授。学校15位院长里就有11位是近年来引进的外来户。 

以制度留人,百万年薪转终身教授 
  能引来国际级人才是本事,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更是一门学问。李廉水和他的管理团队在多年的探索中,已经形成一套富有南信大特色的人才攻略。  
2008年,南信大提出不续聘制度,即享受百万年薪者五年后不继续聘用仍可获终身教授,学校支付年薪8万美元直至退休。这几乎是同等级人才在国内高校中能享受到的最高年薪,大大减少了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  
2011年,南信大又提出非全时用人办法。非全时教师岗位为流动编制岗位,设高级访问教授、访问教授、课程教授。高级访问教授、访问教授,聘期一至三年,每年在校内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  
  有了六年五次全球招聘的经验,南信大开创性地提出四三工程。即三双制:海内外双院长、双系主任、双导师;三定:定团队、定岗位,定职责;三给:给舞台、给条件、给经费;开展三方面探索:非全时引进,在海外名校设博士基金,在海外名校设立教师培养基地。  
  李廉水校长表示,这些举措都将有助于扩大学校的国际交流面,迅速提升学科水平。 

亲儿子、抱养儿子一碗水要端平 
  引进的高端人才也改良了南信大的土壤。在外聘人才的带动下,学校原有教师队伍也得到整体提升。据李廉水介绍,这得益于学校在分配制度上的改革,保证了亲儿子抱养儿子一碗水端平。  
  据介绍,南信大的分配制度采用了双轨制。引进的人才一般多采用年薪制,但要与学校签订协议,承担相应的科研项目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原有教师采用的是工资+津贴,主要承担教学任务。而工资制和年薪制并不割裂,无论是哪类教师,都可申请更适合自己的模式,承担该报酬模式下的任务。  
  人才用好了,效益是不言而喻的。这些国际级人才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的核心课题转化为研究项目,提出了一了批创新性的实践课题。据介绍,从2006年至今,南信大科研到帐经费连年翻番增长。200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7个,同时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奖励,获批国家973项目等等。  
  南信大校长李廉水表示,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已经成为南信大打造中国气象国家队的最坚实基础。

https://ac0a45642e38214525bce968fec75dcd.vpn.nuist.edu.cn/html/2012/05/04/10599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