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你看到的是“包大人”还是“指环王”?

2012-06-15来源:南京晨报作者:王晟 刘莉 施璐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490

清晨5:30,不少天文爱好者已聚在山顶。

日环变成了戒指。网友供图

阳光透过树叶投下月牙影。

自制观测器派。


  “出来啦!出来啦!”紫金山天文台观象平台上,守候了一夜的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在他们的正前方,太阳,正在从南京城的最高点,紫金山头陀岭后,缓缓爬了上来。然而和往常的日出不同的是,昨天这位主角出场时,却并不“圆润”——日食正好在日出时发生,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象奇观“带食日出”!

  昨天,我国出现了“日环食”,这是继2010年1月15日后在中国境内又一次可见的日环食,南京由于位置偏北,此次只能看到日偏食,不过仍然有无数人目睹了这一奇妙的景象。接下来的半个月内,还有“火星合月”和“金星凌日”等三次天文奇观,但是要看下一次日环食就得等到2020年6月21日了。

  带食日出 天色顿暗

  天公作美,昨天南京用晴朗的天气迎接日食天象。清晨4时30分,东方的天空在霞光映射下呈现红色,紫峰大厦等高楼上也映照出暖暖的火红色,这是日出的预告,更是在为“大腕”做暖场,很多准备看日食的人们,就是在这个时间纷纷出门,到附近的高处,期待日食的开始。5时04分,红日终于冲出地平线,穿过薄薄的晨雾,缓慢升起,紫峰大厦等建筑被照得通体金黄。只可惜,似乎是故意考验大家的耐心,在紫金山天文台上守候的人们,却隔着东面的头陀岭,依然看不到太阳,工作人员、天文爱好者、媒体记者,屏息静气,抓紧准备好器材,等待那个最精彩的时刻。

  5时26分,太阳终于越过了紫金山的最高峰,顿时金光四射,薄纱一样的晨雾随即渐渐褪去,揭开了古城的全貌。可是没人顾得上欣赏这一美景,大小镜头的相机已经对准太阳,咔嚓嚓的快门声响成一片,天文爱好者们手拿观测卡或者佩戴观测眼镜,目不转睛地看着这轮特殊的太阳,人们欢呼:“日偏食已经开始啦!”

  偏食开始时间是5时17分,也就是在太阳跳出地平线后十几分钟,可是由于位置的关系,等大家看到太阳,它已经缺了一小块。

  只见太阳越来越“苗条”,先是像一块被咬过的月饼,接下来像香蕉,6时20分时,已经变成了一根“小月牙”——这就是食甚,也就是太阳变得最小的时候,有83%的部分被遮住,大家明显感觉到天色暗了下来,但是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刚日出黑夜再次降临”的景象,仅仅靠“17%”部分的光亮,太阳依然顽强地照亮整个世界。

  随即,太阳开始渐渐复圆,直到早上7:30左右,本次日偏食结束,整个日偏食持续时间约为2个多小时。

  花絮

  小孔成像观测最精彩

  别看专业的、半专业的照相机、望远镜扎堆,但是昨天最让大家惊奇和着迷的,却是成本最低廉的小孔成像观测。

  只见三五个学生蹲在地上,手里拿着一张白纸。“我们忘记带观测卡了,所以就只好在白纸上戳个洞,后面摆上一块深色纸板,利用小孔成像的原理来欣赏这难得一见的奇景。”一位陆姓女学生解释说。

  就连天堡(天文望远镜观测台)里的天文台工作人员,也用类似的方法给媒体记者们开开眼。在一张牛皮纸信封上,食甚时月牙一样的太阳,清晰明显,效果比望远镜电脑同步观测画面还要好。

  最让大家惊叹的是天文台的院子里,太阳透过密密的树木枝叶,投下来清晰的日偏食图案——枝叶的间隙就好比是小孔,这就是大自然中的小孔成像观测啊。有同学开玩笑:“瞧,连树木也在欣赏日偏食呢!”

  天文爱好者

  为这刻 紫金山上熬通宵

  尽管只是日偏食,但是天文爱好者们的兴趣依然浓厚。来自南京十所高校的近百名天文爱好者,从前一天夜里就齐聚紫金山天文台,彻夜不眠,等待观赏日偏食。正逢冷空气过境,夜里的气温不到10℃,早上日出时也不过12℃,很多男生衣服穿少了,冻得瑟瑟发抖,却依然乐此不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同学,带来了一台小型天文望远镜,早早地就用专业的巴德膜蒙住镜头,调整好角度,轮流观赏“太阳怎么缩水”。其他学校的爱好者架上了价值不菲的长焦镜头相机,隔段时间就拍张照片,记录日偏食变化的过程,其他的同学也纷纷用手机、卡片机记录太阳神奇的“玉照”。抬头拍照片,低头发微博,倒也自得其乐。

  网 友

  金戒指火爆微博

  上一次看到日环食还是在2010年1月15日。这一次环食带是从我国大陆东南部擦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先看到环食,随后是广东、江西、福建,台湾北部以及浙江的最南端,之后环食带进入我国东海、日本南部、太平洋、美国西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结束。整个日食过程历时3小时18分,环食持续最长时间5分46秒。

  据统计,早上5点到8点这段时间,微博上最火的就是日环食,有人恶搞:“太阳今天减肥失败,好不容易减成月亮的魔鬼身材了,可惜才个把小时就反弹了。”也有人创新:把日环拍成了即将戴上无名指的戒指,别有一番情趣。

  专 家

  日环食只是看上去很美

  美妙的日环食,让天文爱好者和普通民众都倍感兴奋,但是在专业的科学家来看,观赏日环食只是“看着玩玩”——相比起日全食,日环食基本上没什么科研价值。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是日冕层,厚度达到几百万公里以上,温度有100万摄氏度,但它发出的光却很弱,所以平常想看到日冕非常困难。而日全食的时候,月亮基本上遮住了太阳的光辉,这时太阳最外围的日冕才彻底“暴露”。所以日全食是研究日冕的好机会。

  另一方面,发生日全食的时候,原本在太阳周围看不见的恒星,也终于能够现身“扬眉吐气”一会儿,这也是做天文观测的好时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第一次得到证实,就是在日全食做观测的时候。

  张旸说:“相比之下,日环食在天文研究上的价值不太大,至少这一次就不大。”

  半个月内还有三场天文好戏

  自5月6日夜里上演“超级月亮”以来,天文好戏不断,下周开始的半个月内,还有三次天文现象值得关注。

  1、“火星合月”

  时间:5月29日夜

  日落后,火星将出现在东南方天空中,皎洁月亮与红色火星在苍穹“深情相望”,整个前半夜都是观测好时机。火星合月,主要是观赏火星与月亮慢慢相合的过程。

  2、“皎月偏食”

  时间:6月4日夜

  3、“金星凌日”

  时间:6月6日清早至中午

  所谓“金星凌日”,就是从地球看,太阳面前有一个小黑圆点(就是金星的影子)缓慢地移过这种现象。其实这也是一种“食”,主要是由于金星围绕太阳运转13圈后,正好与围绕太阳运转8圈的地球再次互相靠近,并处于地球与太阳之间,这段时间相当于地球上的8年。

  “金星凌日”发生几率为每120多年里两次(一组),而这两次(一组)之间肯定相隔8年。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出现在2004年6月8日下午,下一次则要等到2117年。这也意味着,一旦错过了此次“金星凌日”,在今后的100多年里,将无缘再饱眼福。

http://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2-05/22/content_571544.htm

http://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2/05/22/013383922_01.shtml 中国江苏网转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