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温太医”张晓龙来宁

2012-06-15来源:南京晨报作者:王晶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386

  [谈礼仪]

  因为一部《甄嬛传》,张晓龙红遍大江南北。“嫁人要嫁温太医”,不少女粉丝找到了新的偶像。昨天,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10周年院庆活动之一,张晓龙受邀前来做了一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古代礼仪到现代礼仪》的报告,精通古代礼仪并参与多部大片指导的他,和学生们大侃古代礼仪。

  [谈礼仪]

  黄蓉抱着西瓜,宋代哪有西瓜啊

  因为《甄嬛传》,张晓龙一下子红了。除了是位优秀的演员,张晓龙还有个绝活:知晓古代各个朝代礼仪。据了解,张晓龙担任礼仪指导的片子有《满城尽带黄金甲》、《孔子》、《赤壁》、《花木兰》、《狄仁杰》等。他曾经教林志玲用手挡着嘴,整整花了七个月的时间。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巩俐漱口总觉得动作不雅,他教她用手遮挡一下,问题就解决了。

  上中学时,张晓龙很顽皮,但是爱听历史课,因为老师会说故事。在中戏当老师后,带的第一个班是陈好那个班。当时他的指导老师也很牛,通晓古代礼仪,曾参与了电影《卧虎藏龙》的指导。后来导师去世了,他一个人要带班,觉得压力大,就拼命学习,考了三年研究生,后来就读东北师大的中国古代史专业研究生。和老师一起做了古代礼仪方面的课题,梳理大量的资料,慢慢成了这方面的专家。对于大量的电影电视古装戏,张晓龙说,其实有很多不符合历史的。比如,黄蓉抱着西瓜,其实宋代根本就没有西瓜。

  拱手时,左手尊重右手致哀

  由于来的人太多,现场不少没座位的学生只能席地而坐。张晓龙就从“席地而坐”讲起。他说,唐朝以后才有椅子,因此从先秦到秦汉,都是席地而坐。不过和我们现在的席地而坐不同,他们都是跪着坐在脚后跟的。“正襟危坐的‘危’,就是一个很形象的字,上面是个帽子,中间是袍子,后面是一个跪着的腿。”

  说到礼仪,张晓龙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礼仪就是要有一颗尊重的心,用身体来表现对人的尊重。如果内心不尊重,表面上再做礼仪也是能看出来的。“现在年轻人其实也是很懂礼貌的,很多礼仪还是传承下来的。”张晓龙说,比如酒桌上剔牙要遮挡一下,就是对古代礼仪的一种传承。再比如发现老师走在前面,小跑上去打招呼,就是古代的“趋步”的礼节。

  昨天,他还在现场指导大学生穿汉服、行古代礼仪。一位男生穿着短裤套了个汉服出场,露出两条光光的小腿,被他笑称“太性感。”他说,古人穿汉服时,要穿两条绑腿,实际上就是“绔”。另外,穿汉服时,领子应是正“Y”。在教大家拱手作揖时,他强调了一个细节:“一定要左手在前。如果是右手在前,就是节哀顺便了。”

  [与大学生交流]

  别让“温太医”耽误终身

  昨天的现场来了不少女粉丝,见到“温太医”都很激动,纷纷索取签名、拥抱。张晓龙则很淡定,连连奉劝粉丝不要为温太医耽误了终身。“我经常碰到粉丝等我到半夜三更,甚至还有高三学生。我跟她们说,温太医是清朝的,而且是虚无的人,不要守着这么个不存在的人,结果变成了大龄剩女,多不合适!”张晓龙说,他希望“温太医”给大家带来的是正能量,希望粉丝不要耽误学业。很多人问他到底爱《甄嬛传》里的谁。他说,甄嬛是没有结果的,眉庄是有结果的,也是深情动人的。他爱的是眉庄。可惜,直到眉庄死后才发现爱上她,可惜已经于世无补了。

  http://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2-05/27/content_574208.htm

  新华报业网 http://news.xhby.net/system/2012/05/27/013420533.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