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历史剧多为戏说,质量良莠不齐”

2012-06-15来源:南京日报作者:万卫华 谈洁 葛石如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341

  昨天下午,《甄嬛传》中的“温太医”饰演者张晓龙现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该校滨江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张晓龙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古代礼仪到现代礼仪》的演讲。

  中国人见面打招呼就该来个拱手礼

  因出演“温太医”一角而走红的张晓龙,生活中则是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具有古代史硕士学位、被称传统文化“发烧友”的他一直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

  张晓龙说,礼仪就是委屈自己的身体,表现出对别人的尊重,同时也体现出自己的修养,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散发。

  报告会现场,有两位同学身着汉服,张晓龙指导他们行古代礼仪。男生遇到平辈可行拱手礼,遇到长辈则要作揖。女生可行素礼,右手搭在左手上,放于身体右侧,膝盖稍曲,身体前倾。

  张晓龙说,其实很多现代礼仪是从古代礼仪传承下来的,只是人们没有注意到,比如剔牙时用手挡住,就是一种从古代传承下来的礼仪,如同古代人喝酒时需要“掩樽”。再比如,见到师长,紧跟几步打招呼,是由古代的“趋步恭拜”礼演变而来的。

  他表示,握手拥抱贴面是西方人的礼仪,作为中国人,见面打招呼就应该来个拱手礼。希望拱手礼这些简单易学的传统礼仪能够传承下去。

  报告会现场,身着现代服饰的张晓龙如“温太医”一般温润、谦和,虽是解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但言语活泼,毫无晦涩之感。他认为,大学需要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老师讲课要让学生能够接受,寓教于乐。学生爱听课,自然就不会“翘课”了。

  张晓龙表示,现在的历史剧质量良莠不齐,历史错误不少,而且多为“戏说”,不是正史。影视剧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人得到放松和娱乐,所以学生们千万不要从历史剧、宫廷剧中学习历史。这些剧作最多只能启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而真正的历史须从教科书中学习,学生们要多听老师、专家的说法。

  同时,他呼吁影视剧要正视历史,正确引导,不要犯低级的历史错误,误导学生。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2-05/27/content_1342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