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戏副教授张晓龙来宁开讲座 抨击传统文化传承中的怪现象

2012-06-15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刘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372

  “现在的年轻人,更多时候是通过影视作品去了解历史文化,但是影视剧作品良莠不齐的现象,会造成许多误导。传统文化是很脆弱的,保护和传承着脆弱的传统文化,我一直当做自己的一种使命。”昨天,凭借《甄嬛传》中的“温太医”一角爆红的张晓龙现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以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的身份为滨江学院10周年院庆带来了一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古代礼仪到现代礼仪》讲座。谈及当今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问题,张晓龙指出了不少怪现象。

  怪病1 传承历史,史料典籍“拼”不过影视剧

  因出演“温太医”而为大家熟知的张晓龙本职为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有古代史硕士学位的他最重要的工作是从事古代礼仪文化的研究与教学。

  这些年,张晓龙在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古典礼仪指导,《甄嬛传》、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周润发主演的《孔子》、吴宇森导演的《赤壁》、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许多观众也从这些作品中了解了不少古代礼仪。

  但张晓龙却表示,这不是他希望看到的。“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历史的了解以及对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的获取,往往不是通过历史典籍,而是通过古装影视剧。”张晓龙表示,一来影视作品展现出来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历史;二来现在古装剧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玉米“穿越”到三国等严重违背历史的情形比比皆是,因此很容易误导观众。

  “太医”开药方:张晓龙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一位好的老师对培养兴趣又相当重要。他以自身的经历为例,表示自己涉及古代礼仪就是当年历史老师引导的结果。“一定要培养年轻人的兴趣,让他们从小能够接触到这样的熏陶和教育,老师应该在教育方式上放弃那些填鸭式的传授。而年轻人也要谨记,一定不能把影视作品当历史。”

  怪病2 良莠不齐,脆弱的传统文化遭遇二次打击

  作为传统文化“发烧友”的张晓龙,在古代礼仪方面的传承与研究上堪称第一人。不过张晓龙表示,其实现在全国有众多的专家学者和“发烧友”等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上做着努力。但是在效果上,张晓龙并不能够完全认同。

  “可能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在方式和效果上却不尽如人意。而且有许多具体的做法反而是对脆弱的传统文化造成再一次的伤害。”张晓龙表示,像前几年北京天坛就恢复了天坛祭祀的活动,但是不论是参与的人员还是整体的形制和表演,都只能是业余的水平。“本来是件好事,但是许多人看了以后质疑不断,指责没诚意的有,说以后再也不看了的也大有人在。这就无形间再次伤害了传统文化。”

  “太医”开药方:“传统文化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不用心去传承,不能真正地激发百姓的兴趣,不能渗透到百姓的生活,就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其对传统文化的杀伤力反而更大。因此在传承的方式上,肯定要更用心,用更加容易让现代人能接受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张晓龙表示,在这一点上方文山、流潋紫等就做得很好,把传统与现代进行了良好的结合,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很容易激发年轻人的兴趣。

  怪病3 “内耗”不断,谁都想当传统礼仪的“正宫”

  中国是礼仪之邦,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周礼被一代代传承,并且在历朝历代发生着演变。那么如果现代人去传承,究竟是遵照商周礼法还是先秦、秦汉、唐宋、明清呢?张晓龙表示,这个问题也是许多人会思索的,甚至会出现针锋相对的争斗。

  “以前就碰到许多喜欢汉服的社团,他们就尊崇两汉文化,认为其是最为正统的服饰文化,而把其他的服饰文化贬得很低,像旗袍等都被认为是不正统的。这其实是很不应该的,因为就文化而言,应该有一个‘华服’的概念,不论是汉服还是旗袍以及众多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都是华服的一支,是相辅相成的,而不应该成为对立的。”张晓龙表示,这种针锋相对的现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不利的。

  “太医”开药方:张晓龙表示,不能简单地说哪个是最正宗的,因为每个朝代的发展,在传统礼仪的表现上肯定会出现差异,但是这都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应该分割开来看。而现代人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上,也不可能原封不动地照搬,肯定有自己的发展。“这种传承不是要恢复,而是让现代人对历史有更深刻的了解,能将这些历史文化运用到现代艺术和现代生活中,让现代生活有更好的滋养。”

  http://kb.dsqq.cn/html/2012-05/27/content_181738.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