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张晓龙来宁谈古代礼仪

2012-06-15来源:金陵晚报作者:万卫华 贾冰 刘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329

  “近日甚觉夏乏,温太医可有良方?”昨天初见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同学们就用“甄嬛体”向“温太医”张晓龙讨要起消暑方子。

  随着《甄嬛传》的热播,痴情的太医温实初被女粉丝们称为“古装版男闺蜜”。饰演“温太医”的张晓龙,其实有很多身份,他是演员,也是国内唯一的古装剧宫廷礼仪指导师,而且还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副教授。

  来到南京高校,张晓龙除了谈古代礼仪,还介绍了自己对付学生逃课的辣招。

  现场示范古代礼仪

  作为南信大滨江学院10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昨天下午,该院第116期真知讲堂吸引了数百名“90后”听众,报告的主讲人正是《甄嬛传》中的“温太医”张晓龙。

  一身时尚的现代装,虽然褪去了古装剧中的拘谨,但是张晓龙的一言一行依旧非常儒雅。今年38岁的他,本职实为中戏教授古代礼仪的副教授,从事古代礼仪文化的研究与教学。用他的话来说,“几乎每个剧组都遍布我的学生。”

  拱手礼、作揖、万福礼……在《甄嬛传》中,这些不容一丝差错的礼节看得观众大呼过瘾。昨天,身为古代礼仪指导的张晓龙,在报告会现场,给南信大的同学来了一次古代礼仪示范。

  “男子拱手礼必须左手在前,若是右手在前,就要加一句‘节哀顺变’了。”从古代服装的穿戴,到站立礼仪,张晓龙的亲身示范,看得女粉丝们激动不已。

  一部《甄嬛传》,曾引起了古诗词热。作为古代史硕士,谈到学习历史知识时,张晓龙却表示,古装影视剧,都是戏剧说故事,不是史实,“千万不要从任何电视剧、电影中学历史。”

  对付学生逃课有辣招

  也许是张晓龙大学老师的身份让同学们倍感亲切,除了传统文化外,同学们还现场和他讨论起大学生活来。

  “我在农村的亲戚一直很奇怪,我从小成绩不好,怎么还当了副教授。”张晓龙毫不避讳地介绍说,当年虽然文化课一般,但他是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专业。因为喜欢历史,他花了3年时间才考取了“古代史”研究生。

  38岁的张晓龙,是个很时尚、有亲和力的副教授。他笑着介绍说,在学校里经常有学生迎面打招呼,“龙哥,又帅了啊!”他幽默地自嘲,“这句同样的话,我听了起码十几年了!”他说,保养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快乐的心。

  这样的人气老师,会怎么对付学生逃课?“为了吸引学生,我上课不记考勤。”张晓龙介绍说,遇上有学生逃课,他不会唠叨或责骂,会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让学生知错。

  “如果有学生逃课,当天课上就教很多新内容,逃课的学生学不到,出去拍戏就会差很多。我见到他,还会问一句,‘你下次再逃课看看啊’。”他补充说,老师应该修炼自身,才能吸引学生喜欢。

  将与霍思燕合作时装剧

  张晓龙昨天透露说,从《甄嬛传》热播后,很多剧本来找他。目前,他已经接下一部时装戏,将与霍思燕合作。“下个月在北京开拍,剧名叫《爱情面前谁怕谁》。”

  至于选剧本的要求,他表示,片酬并不重要,主要是挑自己喜欢的剧本,“如果有合适的战争题材的,也会尝试。”另一方面,他拍戏的时间有限,一年只能拍一部。

  以古装剧成名的他,能否让观众习惯这样的转变?张晓龙介绍说,之前与导演交流后,“导演评价我不像个现代人,太儒雅。”他笑着说,“如果演得不好,以后接着演古装戏。”

  http://jlwb.njnews.cn/html/2012-05/27/content_125170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