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温太医”张晓龙现身南信大 解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12-06-15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万卫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272

 

  一场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报告,让数百90后大学生大呼过瘾,报告的主讲人不是别人,正是《甄嬛传》中的“温太医”——张晓龙。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迎来了10周年院庆,作为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5月26日下午,该院第116期真知讲堂特邀张晓龙作报告,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古代礼仪到现代礼仪》。

  虽因出演“温太医”一角而为大家熟知,但张晓龙的本职实为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北京舞蹈学院本科毕业,并具有古代史硕士学位的他,最重要的工作是从事古代礼仪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其次是导演的身份,最后才是演员。

  在《甄嬛传》中,张晓龙就同时担任该剧的古典礼仪指导。其实,从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到周润发主演的《孔子》、吴宇森导演的《赤壁》以及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张晓龙都在幕后做着古典礼仪指导工作,让这些古装大片呈现出更鲜明的古典气息。

  作为传统文化“发烧友”的张晓龙也一直致力于用现代人能接受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尤其是让年轻人了解、接受和喜爱传统文化。报告会现场,身着现代服饰的张晓龙如“温太医”一般温润、谦和,虽是解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但言语时尚幽默,毫于晦涩之感。张晓龙反复强调,礼仪首先要抱有尊重的心,身体才能表现出对别人的尊重。在谈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时,张晓龙以古代掩樽而饮与现代掩嘴剔牙、笑不露齿等相类比。

  张晓龙还现场示范了一些传统礼仪。只见一男一女两名身着汉服的学生走上前台,张晓龙手把手地教他们学习了拱手礼、作辑、福礼等古代礼仪。

  也许是张晓龙大学老师的身份让同学们倍感亲切,除了传统文化外,同学们还现场和他讨论起大学生活来。“您的学生翘课了,怎么办?”“您在大学时代,是如何平衡学业和娱乐活动的呢?”“我要去找工作了,穿什么好呢?”一位同学的“甄嬛体”提问“近日甚觉夏乏,太医可有良方?”更让人忍俊不禁。而在回答同学们关于如何保养皮肤的问题时,张晓龙则告诉同学们不要上网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颇有为人师表的意味。

  现场张晓龙的粉丝不在少数。得知张晓龙来校做报告的消息,有些同学早就在微博上和他互动起来。粉丝们还提前为他制作了一本精美的影册,其中粘贴着近百张便利贴,写着对偶像的喜爱。“十年一刻,感谢有你”,“你为滨江吹来了一股古韵味之风”,“我们追的不是普通的明星偶像,我们追的是一种品质和精神”,“你,敬业之道为古文化,把拍戏当副业”……张晓龙也没让同学们失望,现场派送了百余张签名门票和签名照。虽然不少同学冲着“温太医”而来,但听完报告,却开始为中国传统文化着迷。“没想到传统文化这么生动有趣。”滨江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徐栋杰同学说。上台学习古代礼仪动作的同学更显兴奋,“礼仪这种直观的形式,为我们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而这,正是学院举办这场报告的初衷。

  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2/05/28/013429867.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