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生因此而精彩

2012-06-26来源:大学生村官园地作者:卞小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35

  4月13日凌晨5点多,东方渐白。东台市三仓镇,25岁的村官万俊波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他挂钩的兰址村,帮助村民王世宏把3000多公斤莴苣装上车,然后再去下一个农户家帮着收菜、装车。几小时后,这些刚从田间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就被送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食堂内。

  农民蔬菜直销南京高校,有效解决了农民产品销路的后顾之忧。作为南京首个“农校对接”蔬菜直营项目牵线人的万俊波,看到农户们的喜悦,看到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同学们能吃上放心菜,甚是欣慰和自豪。

  2010年8月,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自湖北黄石的万俊波走进东台市三仓镇。

  如何做一名让群众信任的好村官?万俊波知道,自己要做的事很多,但他要选一件群众最关心的事情。

  三仓是农业大镇,近年来,三仓镇实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并被国家审定为瓜果蔬菜无公害示范基地。然而,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又给农户们带来“销售难”的烦恼。特别是近年来,农产品卖不出好价,甚至滞销等状况让农户们很纠结。

  万俊波认为,要让农户增收,如果仅靠在生产环节提供一些技术指导还远远不够,他觉得还要进一步跟进市场。就三仓而言,农户的蔬菜售价并不高,可到了市场上价格却高得惊人,原因就在于中间环节过多,得利的是中间商,因此他便想起蔬菜直销。

  2011年2月,万俊波拿着一份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农民合作社实施的直销计划实施方案,向镇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并得到支持。同时,他的设想也获得了三仓蔬菜种植带头人王青的赞同。

  直销方案,万俊波首选“农校对接”,以三仓规模最大的王青瓜果蔬菜合作社为依托,以自己的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第一客户,开始实施创业计划。2012年3月20日,王青合作社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正式签订蔬菜直销“农校对接”合作协议,这在南京高校中尚属首例。

  在三仓,万俊波的智慧给合作社农户带来的是“真金白银”。4月3日,合作社社员周玉海正在田间收割莴苣,准备装车。去年此时,他家大量莴苣因无销路而烂在田头。周玉海说:“去年我亏了八九万元,现在直供学校,不用担心销路,价格还比卖给小贩每斤要高出5分钱,我们农户只管种就行。”周玉海道出了合作社173名社员的心声。

  一石激起千层浪。“农校对接”这一模式很快引起了南京其他高校的关注,多家高校向万俊波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加入“对接”行列。

  4月5日上午10点多,万俊波来到沿海高速进入三仓镇的路口,迎接前来镇里考察的南京工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的领导。这段时间,是万俊波担任村官近两年来最忙碌也是最充实的日子。

  “农校对接”只是万俊波创业计划中的一部分,接下来还有农超对接、农企对接、观光农业、品牌创建……“在这里的每一天,我的感受都是真切的,我的人生也因此更加精彩。”万俊波说。

http://dxscg.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627340

http://71bbs.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732654 人民网转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