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馒头大叔”质朴发言感动毕业生

2012-06-26来源:南报网作者:何晓进 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25

  南报网讯(通讯员 何晓进 记者 谈洁)来自淮安的王先荣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食堂里一干就是30年,由于负责面点,他被同学们称为“馒头大叔”。6月20日,在该校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馒头大叔”被请到了现场。“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白白净净,实实在在”……几句朴实无华的话,赢得了满场掌声。

  毕业寄语还是说的“馒头”

  “我叫王先荣,三横一竖的王,先进的先,光荣的荣。你们记不住我的名字也没有关系,下次回来学校,欢迎你们再尝尝王师傅面食。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出席毕业典礼,王师傅也郑重地穿上衬衫打起领带,不过一张口,那股子朴实劲儿立马透出来。

  “我跟领导说,最好不要让我上台发言。我实在是太平凡了,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我工作了30年,在学校每个食堂都干过,却连一个学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也不会认识我。”王师傅很坦诚地说:“我的原则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

  面对如此朴实的食堂师傅,台下再次爆出热烈掌声。

  和其它发言代表一样,王师傅也要送毕业生一句话。他想到的话和馒头有关:“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台下一阵笑声,接着掌声经久不息。

  当了10年小工,因做事细心被“提拔”做面点

  这次能上台发言,王师傅开始也觉得挺意外。“我一个做馒头的,怎么能出席这么隆重的场合?我怕我太紧张了。”静下心来后,他就开始琢磨怎么写这发言稿了。一天晚上,他找来4张小纸片,用了两个小时,把发言稿写好了。

  “写的都是肺腑之言,没有上中学时写作文难写。”王师傅笑着说。他告诉记者,其实年轻时他也参加过两次高考,可惜都没考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后来就工作了。

  “开始打杂,做小工。1992年的时候,食堂领导看我做事踏实细致,就让我学习制作面食,不知不觉已经做了20年。”王先荣说,

  虽然没能上成大学,但是每天在学校里给大学生们做好吃的面点,王师傅也觉得很幸福。

  据介绍,他每天早上4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制作馒头、花卷、少买、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每天要用掉3袋面粉。1袋面粉50斤,3袋面粉,王先荣可以做出1000多份面点,二三十个品种。看着大学生们都喜欢吃自己做的面点,他觉得现在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

  他做的面食特别好吃,原料都是自己调配

  在800字的发言里,王师傅一共讲了3次“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言语中充满自信。而每说一次,台下都掌声如雷。旁边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南信大的面食不是一般的好吃,绝对超过南京其它所有高校。

  王先荣的面点做得好吃,连这么腼腆的他自己都忍不住自夸起来。

  “做面点的原料基本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王先荣介绍,比如豆沙,不少食堂都是买现成的豆沙粉,他则是从泡豆子开始,一步一步,全部亲手完成。先将红豆用开水泡上,然后放在蒸锅上蒸,蒸熟后用绞肉机绞碎,再放到锅里去熬。“熬的时候也大有讲究,基本是1斤红豆,1斤糖,1斤油。”王先荣说,这样做出来的豆沙成本比肉都贵。

  据介绍,不仅豆沙,他做的肉包的馅也与众不同。这也是他做的面点特别受欢迎的原因。

  “在工作中我被评过几次优秀员工。我的原则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

http://www.njdaily.cn/2012/0620/162760.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