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做人就要像做馒头,干净实在!”

2012-06-26来源:南京晨报作者:何晓进 王晶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43

  “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典礼上,在学校做了30年馒头包子的王师傅的一席话引发全场掌声雷动。据了解,这位“馒头大叔”做出的面点,深受南信大学生喜爱。很多人吃过他的馒头和包子,却直到大四毕业,才见到这位师傅的真容。

  “馒头大叔”现身毕业典礼引热捧

  “我叫王先荣,三横一竖的王,先进的先,光荣的荣。你们记不住我的名字也没有关系,下次回学校,欢迎你们再尝尝王师傅面食。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出席毕业典礼,王师傅也郑重地穿上衬衫打起领带,不过一张口,那股子朴实劲儿立马透出来。

  “我跟领导说,最好不要让我上台发言。我实在是太平凡了,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我工作了30年,在学校每个食堂都干过,却连一个学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也不会认识我。”王师傅很坦诚地说:“我的原则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面对如此朴实的食堂师傅,台下再次爆出热烈掌声。

  和其他发言代表一样,王师傅也要送毕业生一句话。他想到的话和馒头有关:“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台下一阵笑声,接着掌声经久不息。

  大学没考上,为大学生做面点也光荣

  这次能上台发言,王师傅开始也觉得挺意外。“我一个做馒头的,怎么能出席这么隆重的场合?我怕我太紧张了。”静下心来后,他就开始琢磨怎么写这发言稿了。一天晚上,他找来四张小纸片,用了两个小时,把发言稿写好了。

  “写的都是肺腑之言,没有上中学时写作文难写。”王师傅笑着说。他告诉记者,其实年轻时他也参加过两次高考,可惜都没考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后来就工作了。

  虽然没能上成大学,但是每天在学校里给大学生们做好吃的面点,王师傅也觉得很幸福。看着大学生们都喜欢吃自己做的东西,他觉得现在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

  王师傅有三个孩子,都在淮安老家。小儿子今年上高二,老王特别希望这个儿子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如果能考上南信大,那就更好了!”

  做包子馒头30年,味道着实好

  王先荣算是南信大最资深的厨师了。1983年来校,30年来,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从学徒到厨师,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在大学生们还在酣睡的时候,“馒头大叔”就早早开工了:凌晨4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制作馒头、花卷、烧卖、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等大学生来吃早点时,各色面点已经热气腾腾地准备停当。王师傅说,每天要用掉3袋面粉,他可以做出1000多份面点,二三十个品种。

  做出的东西特别好吃,王师傅归结于亲自动手去做。比如豆沙,不少食堂都是买现成的豆沙粉,而他则是从泡豆子开始,然后放在蒸锅上蒸,蒸熟后用绞肉机绞碎,再放到锅里去熬。“熬的时候也大有讲究,基本是1斤红豆,1斤糖,1斤油。”王先荣说,这样做出来的豆沙成本比肉都贵,但是味道好,也健康。除了豆沙,他做的肉包也与众不同,因为所有肉馅都是亲手调制。

  给大学生做东西,王师傅特别注意食品安全。他说,每天的面点几乎不剩。如果有少量剩到第二天,他一定会亲自尝一尝,没有问题才敢拿出来卖。

http://njcb.xhby.net/mp3/html/2012-06/21/content_588059.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