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毕业典礼“馒头大叔”质朴发言感动全场

2012-06-26来源:现代快报作者:何晓进 丁承忠 金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80

“馒头大叔”王先荣

发言很精彩,学生们不时爆发出欢呼声和掌声 现代快报记者 辛一 摄

  “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昨天,在南信大201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做了几十年校食堂厨师的“馒头大叔”王先荣作为职工代表发言。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他,第一次站在4500多人面前,他朴实无华的话,引来全场8次掌声。他成了昨天南信大毕业典礼上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

  “我是学校中苑新食堂的一名厨师,1983年高中毕业到学校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三十个年头了。三十年来,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从一个学徒到一个厨师,我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30年的光阴留在了南信大,学生们再次以掌声回应。

  “我们每天要做一千多份面点卖给学生,二三十个品种,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也不会认识我的。”1992年,食堂负责人看王先荣做事踏实细致,就让他学习制作面食,这一做就是20年。

  “我们厨师就是这样,我的一些同事跟我开玩笑,讲你一辈子就要奉献给学校了,我想想,好像确实是这样。”偌大的体育场内,掌声慢慢响起。

  “大学是一个培养大学生的地方,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我做的面点真的很好吃!”此前一直低头念稿的王先荣,说到这句时,明显加重了语气,充满自豪。

  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年轻时,王先荣一心想考大学。1979年和1980年,他两次参加高考都没能考上,就从老家淮安来到南京,听说学校食堂招人,心想没有机会上大学,要是能在大学里上班,让大家吃饱吃好更有劲儿学习,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王先荣从洗菜工做起,“说实话,我很羡慕大家能在大学里学习,可我也知道,每个行业都得有人做。和面、发面、切菜、炒菜、煮干饭、熬稀饭、制作馒头、花卷、烧卖,每天要用掉三袋面粉……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认真地做、用心地做,我认为,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工作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工作30年,他在学校每个食堂都干过,“馒头大叔”的称号不知从何时被学生叫了起来。

  王先荣平时工作时间长,与学生们很少交流,虽然他的名字鲜为人知,但总有同学夸他“手艺好,做的东西真好吃”。

  自称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王先荣,为了这篇发言稿没少花心思,800多字的发言稿,他花了两个小时来完成。

  “大家即将毕业,要离开学校,我想了好几天,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就送一句话给大家吧: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

  30年“默默无闻”的王先荣,昨天终于将自己“隆重”地推荐给即将远行的学子,“我叫王先荣,三横一竖的王,先进的先,光荣的荣。你们记不住我的名字也没有关系,下次回学校,欢迎你们再尝尝食堂的饭菜,再尝尝王师傅面食,我还给你们做包子、熬稀饭,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

  走下主席台的王先荣,额头上有一层汗水。语气稍显局促的他与记者聊了几句后,才慢慢平静下来。而一说到做饭,他立即手舞足蹈起来。他一边用手比划一边为记者介绍,自己做的最好吃的应该是豆沙包和肉包,“豆沙的制作很讲究的,要严格按照1:1:1的比例,1斤红豆配1斤糖1斤油,真正好的豆沙夏天放在室外一星期都不会坏……”

  王先荣的妻子也是南信大后勤工作人员。现在,王先荣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一年后能考上南信大,就能和我们团聚了。”

  只要有一个学生在食堂吃,我就一定要按时按点做好”

  王先荣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我都在学校值班,只要有一个学生在食堂吃,我就一定要按时按点做好。”

  学校的食堂是“大锅饭”,不比家里的饭菜精细。“为了让同学们吃到新鲜的早饭,我每天早上4点多开始上班,我能做的就是让同学们吃好一顿再普通不过的早饭。有一次无意中听到一位女同学抱怨说,绿豆稀饭是用前一天的剩米饭煮的。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儿,忍不住要过去解释,我做的稀饭都是用新米熬的!后来我想通了,同学们的误解是因为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到最好,如果我做得再好吃一点,大家就会更加满意了。”

  其实,当初获悉自己将受邀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时,王先荣曾一再推辞,“我跟领导说,最好不要让我上台发言。我和去年发言的吴阿姨不同,我实在是太平凡,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

  相关新闻

  去年的毕业典礼,火了宿管员吴阿姨

  在去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当了10年宿舍管理员的吴光华阿姨作为职工代表发言,800字的讲话,被掌声打断11次,不少人眼圈红了。

  其实,真正打动人的不仅仅在于这几分钟的讲话,而在于吴阿姨对大学生母爱般的关怀。

  吴阿姨不是老师,却用四年时间给南信大学生上了一堂爱的教育课。

  数理学院学生张自在告诉记者:“阿姨简直比妈妈还唠叨,一旦看到个别同学迷恋网游或是爱睡懒觉,她都要忍不住管一管。她经常对我们说‘有本事考试别给我考挂了’。”

  “阿姨对每一个人都很好,经常为同学们缝衣服、热牛奶、熬姜汤。有一次我出远门,忘记收被子了,阿姨当晚给我收了回来,第二天又重新帮我晒出去。”29宿舍的毕业生穆明说,一幢楼360个人,阿姨能记住所有人的名字。

http://kb.dsqq.cn/html/2012-06/21/content_188153.htm

http://www.js.xinhuanet.com/xin_wen_zhong_xin/2012-06/21/content_25419799.htm 新华网转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