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毕业典礼演绎感恩和平凡 “馒头大叔”质朴发言感动全场

2012-06-26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战子秋 何晓进 袁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464

 

 

 

6月20日上午,南信大举行毕业典礼,50岁的王先荣作为职工代表上台发言。本网记者 袁涛摄

 

 

 

王先荣质朴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本网记者 袁涛摄

 
工作中的“馒头大叔”王先荣。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通讯员 战子秋 何晓进 记者 袁涛)“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今年50岁的王先荣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南信大当了30年的厨师,竟然也有机会站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激励毕业生。今天上午,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毕业典礼上,朴实无华的王先荣作为职工代表上台发言,引来全场一阵惊呼,赢得掌声阵阵。

“教不了文化,但我可以做好饭”

  一件崭新的短袖上衣配上耀眼的红色领带,干净利落的打扮让讲台上的王先荣师傅看上去很精神。“我是学校中苑新食堂的一名厨师,83年高中毕业到学校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三十个年头了。三十年来,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从一个学徒到一个厨师,我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王师傅一张口,那股子朴实劲儿立马透出来。他的这段开场白顿时让台下同学对他肃然起敬。

  由于负责面点,王先荣被同学们称为“馒头大叔”。王先荣说,他已经做了20年的面点师傅,每天的工作非常简单,早上四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制作馒头、花卷、烧卖、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每天要用掉三袋面粉,他做的面点品种多,口味好,老师学生都喜欢吃。

  “在工作中我被评过几次优秀员工。我的原则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王先荣对待工作的态度受到了在场毕业生的肯定。

  “大学是一个培养大学生的地方,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学校、离开食堂,我喜欢现在的工作,我愿意一辈子在这里为大家做好吃的面食!”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寄语用“馒头”打比方

  “我跟领导说,最好不要让我上台发言。我实在是太平凡了,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我工作了30年,在学校每个食堂都干过,却连一个学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也不会认识我。”王师傅很坦诚地说:“我的原则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面对如此朴实的食堂师傅,台下再次爆出热烈掌声。

  和其它发言代表一样,王师傅也要为毕业生送上一句话。他拿“馒头”做了比喻:“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台下一阵笑声,接着掌声经久不息。

  曾经历两次高考失利

  这次能上台发言,王师傅开始也觉得挺意外。“我一个做馒头的,怎么能出席这么隆重的场合?我怕我太紧张了。”静下心来后,他就开始琢磨怎么写这发言稿了。一天晚上,他找来4张小纸片,用了两个小时,把发言稿写好了。

  “写的都是肺腑之言,没有上中学时写作文难写。”王师傅笑着说。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也有过上大学的梦想,但却经历了两次高考的失利。由于家庭的原因,他最终选择了工作,选择做了一名厨师。虽然没能上成大学,但是每天在学校里给大学生们做好吃的面点,王师傅也觉得很幸福。

  短短几分钟的发言,不时被台下的热烈掌声和哄堂大笑所打断,不少毕业生为王先荣的平凡朴实所感动。

  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南信大宿管吴光华阿姨800字致辞被掌声打断11次,而今年“馒头”大叔王先荣的质朴发言也感动了不少南信大毕业生,他们都是南信大后勤服务人员的代表。

  对于连续两年邀请后勤服务人员上台致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表示,这是出于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课的考虑,这堂课的效果非常好。后勤服务人员在学校人才培养事业中和教师、管理干部一样都非常重要。他希望每年的毕业典礼都为后勤服务人员留一个席位,更希望通过此形式告诉毕业生,要心怀感恩,尊重每一个为他们提供服务的平凡人;拒绝浮躁,甘于平凡,做好人、做好事;重视身边的平凡人,乐于为他们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