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馒头大叔”火了!

2012-06-26来源:金陵晚报作者:何晓进 胡姗姗 刘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16

  去年,南信大2011届毕业典礼上,讲哭毕业生的宿管吴阿姨一夜爆红;今年,南信大2012届毕业典礼又捧红了一位草根明星:馒头大叔!

  “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50岁的南信大食堂师傅王先荣,没想到,有一天他会站在隆重的毕业典礼上致词,而且引爆了全场8次掌声。30年来,他一直在南信大食堂工作,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现在主要负责做面点。

  王师傅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馒头大叔”,经历过两次高考失利的王先荣,笑着说,“上不了大学,能在大学里做事也挺光荣的。”

  教不了文化可以做好饭

  “我跟领导说,最好不要让我上台发言。我和去年发言的吴阿姨不同,我实在是太平凡了,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站在主席台前致词的王先荣,微胖,因为毕业典礼这样的大场面,他特意穿上了正式的短袖,还系了红色领带。

  他是淮安人,1983年高中毕业后,来到南信大食堂工作。洗菜、蒸饭、切肉,30年来,他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早上4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制作馒头、花卷、烧卖、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每天要用掉三袋面粉。”质朴无华的开场白,却让师生们肃然起敬。

  现在,他是南信大有名的面点师傅,在中苑新食堂还有自己的招牌“王师傅面食”。食堂一共6个面点师傅,大家每天要做一千多份面点,二三十个品种,面对即将离校的毕业生,王师傅笑着说,“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不会认识我。”

  王先荣回忆说,年轻时很想上大学,曾经历过两次高考失利。虽然自己没能上大学,但是能在大学工作,这让王师傅觉得很光荣,他说,“大学是一个培养大学生的地方,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我做的面点真的很好吃!”话音刚落,再次引爆了全场的掌声。

  面点师傅用馒头打比方

  “大家即将毕业,要离开学校,我想了好几天,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就送一句话给大家吧: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在寄语毕业生时,憨厚朴实的王先荣用馒头打了个绝妙的比方,这让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王先荣说,他的工作原则是: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好,不管领导在不在,都是一样。短短几百字的发言稿,引爆了全场8次热烈的掌声。面对采访时,王先荣笑着介绍,这份发言稿是自己花了晚上两个小时写成的,句句都是心里话。

  “领导邀请我来发言时,我拒绝了,因为没上过毕业典礼这样的大场面。”毕业典礼结束后,王先荣依然激动不已。他解释说,之所以想到用馒头打比方,是因为每天做馒头,觉得馒头白白净净、实实在在。“大学生毕业后,走上社会也要像做馒头一样,不能投机取巧,一定要干净实在。”王先荣有个正在读高中的儿子,他说,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能考取南信大。

  “文艺范”教授赠送感恩卡

  昨天的毕业典礼上,还有一位校园红人。他称学生为“亲”、形容老师的压力那是“压力山大”,和男生们一起怀念食堂的“瓦罐西施”,这就是南信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田思路。

  田思路用自己轻松幽默、充满文艺范的演讲激励着即将离别学校的毕业生们。为了毕业典礼,田思路还设计印制了4000份感恩卡,专门赠送给毕业生,他叮嘱毕业生们,“请用你的第一份工资为父母买一份礼物。在感恩卡上,把对父母的爱,写出来送给他们!”

  2007年到南信大工作的田思路,笑着说,他与这届毕业生是同期校友。学生缘极好的他,平时除了科研之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和学生们在一起。甚至还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那年冬夏》中,过了一把演员瘾。

  去年的吴阿姨,今年的馒头大叔,对于连续两年邀请后勤服务人员上台致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表示,“此举是想告诉毕业生,要心怀感恩,尊重每一个提供服务的平凡人;拒绝浮躁,甘于平凡,做好人、做好事。”

http://jlwb.njnews.cn/html/2012-06/21/content_126576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