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那些毕业赠言里的独特风景

2012-06-26来源:工人日报作者:韩韫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93

  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邹渝在毕业典礼上称,冬天少热水,夏天没空调,食堂的饭菜也没那么可口,宿舍还有“小强”出没,工作的确存在不足,在这里说声对不起。他还向毕业生们寄语:同学们不要做一个啃老族,成为包袱。(见6月21日《重庆晨报》)

  同样是毕业寄语,去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宿管员吴阿姨的一席讲话让毕业生感动落泪,“你们的淘气让我感到年轻,和你们沟通,我看懂了韩剧的悲欢离合”;该校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一位在食堂为学生做了30年馒头的“馒头大叔”又成了全场焦点,“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送一句话给大家吧: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近些年,每到毕业季,媒体便会对毕业典礼上那些富有个性色彩的毕业赠言做出盘点,这些毕业赠言大都朴实短暂,却宝贵真实。我们欣喜地看到,时下的毕业典礼上,越来越多的学校把校园里最普通的人请到讲台上来,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宏大叙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成就,他们与学子们生活在同一个校园,做着最平凡的工作,却有着一颗甘于平凡的心,一份积极向上的情怀。

  相应地,毕业典礼上所传递和表达的,已不仅仅停留于彼此间的执手寒暄和对美好未来的展望;赠言中细碎的话语和情节,显得更加贴近真实。毕业典礼上的毕业赠言,作为大学教育的最后一课,以如此富有亲和力而接地气的方式展开,无疑是进步且明智的。

  “总得时时探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总得有一点信心……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1932年胡适先生的一篇《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在如今的年代仍熠熠生辉,每逢毕业季都会被拿来重温。

  对于毕业赠言,我们所推崇和赞赏的,不是为心头一时激动而泛起的涟漪,不是刻意打造噱头而换取的崇拜追捧,而是在多少年后的人生回忆里,仍能于感慨中汲取力量的那些浸到人心坎儿里的字句。《工人日报》(2012年06月22日 03版)

http://media.workercn.cn/grrb/2012_06/22/GR0304.htm

http://roll.sohu.com/20120622/n346272418.shtml 搜狐网转载

http://news.xinmin.cn/rollnews/2012/06/22/15246858.html 新民网转载

http://news.sina.com.cn/o/2012-06-22/041924637934.shtml 新浪网转载

http://views.ce.cn/view/ent/201206/22/t20120622_23429506.shtml 中国经济网转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