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辅导员张京波获“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2-06-26来源:宣传部作者:战子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玲 责编:访问量:497

  近日,“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大气物理学院辅导员张京波获得入围奖,江苏省共有七名辅导员获此荣誉。

    “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中国教育报共同主办。本次评选由报名推荐和专家评审两个阶段组成,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40多名辅导员参评,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40名,“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50名。

  多年来,我校始终重视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全校广大辅导员逐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01261510598343.jpg

  张京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5月生,本科学历。现任我校大气物理学院学办主任,副教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2000年8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1年任2008级6个班及2010级长望实验班辅导员。

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无悔的青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张京波事迹材料

  近乎平凡,却关乎重大,张京波这样形容自己整整相守了十一年的辅导员岗位。

  每到毕业季,张老师都会发放一张张信纸,留下学生对自己的话,然后将这一张张“心里话”编辑成册,取名为《爱生札记》,寒来暑往,厚厚的册子已堆满了屋角。“不用打草稿,口若悬河地讲一个小时,还能穿插几个笑话,您的年级会原来可以开成一场脱口秀!”“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的路不知在何方。”“张老师,我们带着对您的敬重毕业离开,将来必带着这份敬重回来。”……一份份抹不去的感恩、信任、留恋是张京波引以为傲的财富,也是未来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为优秀同学打开一扇窗、为普通同学打下一根桩、为困难同学垫上一块砖。带着那份执着和热爱,张京波在辅导员岗位上十余年如一日并乐此不疲,“我是一名辅导员,辅导员就是我的事业”。

以身为范:引导年轻的“气象人”顶天更要立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于张京波来说,这不仅是一句号召,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并不断感染自己的学生。2000年,气象专业人才炙手可热,从天气动力学专业毕业的张京波放弃了回到家乡青岛市气象局工作的机会,作为学校唯一留校的毕业生,与辅导员这份自己热爱的职业“牵手”,把这平凡而简单的热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

  十一年间,他一直担任气象专业学生的辅导员,将3000多名学生输送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乐于看到自己的学生找到份“顶天”的工作,但他更骄傲于那些选择远赴基层“立地”的学生。虽然没有在气象单位工作,但张京波始终没有忘记“气象人”的身份,不忘思索在辅导员岗位上如何将人才培养和服务气象行业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他总结出“信息、宣传、感染”的引导模式。利用假期时间先后走访全国多个地区的气象部门,搜集用人单位意见,深入调研和学习气象行业人才需求的情况和结构,宣传国家政策、基层就业项目、基层就业先进典型;带领学生走进基层气象部门实地感受氛围,走进社区和中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远赴内蒙古等边疆地区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学习竺可桢、涂长望等老一辈气象人的精神;通过就业指导讲座、学生座谈、大学生创业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激发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灿烂的花朵。张京波所带的学生中近一半在市级以下和西部地区气象部门工作。2003级大气科学专业的宋广廷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后毅然选择奔赴西藏,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报效祖国。提起这个选择,他回忆说正是张京波老师不断地教诲与鼓励,使自己坚定了献身边疆的信念。“在西藏基层部队,压力大、环境苦,但我绝不后悔。”从新疆喀什到海南群岛,从青藏高原到戈壁沙漠,张京波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

演好角色:从“高级保姆”到“能力训练师和教育引导者”

  2010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探索气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望实验班”迎来第一批学生,这场备受瞩目的集体探索和创新亦是热爱的事业给予张京波的又一次考验。深思熟虑后,他将辅导员工作的重点放在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锻炼上。建立“班级日志”并配合开展“辅导员谈心日”,指导每位学生轮流记录分享,搭建学生、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这一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开设“思睿论坛”,每位学生围绕讨论主题发散思维进行演讲、激发学生求知热情等。

  除了创新教育,张京波还创造性地在长望实验班选出了一名“自律委员”,从课外到课内广泛进行自我管理,组织大家制定“自律条例”、班委定期换届,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去。看起来张京波在班级里露面的机会少了,但他的那根弦却绷得更紧了。

  大学英语四级全部一次性通过,英语六级一次性通过率超过70%,出操率和课堂出勤率接近100%,零违纪、零补考。经过张京波和全体长望实验班学生的共同努力,一套行之有效的实验班学生管理办法呼之欲出。

  工作以来,张京波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及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多年获得校优秀辅导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发挥“磁铁”效应:用人格、风格、才格让学生凝聚在周围

  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一线人员,参与到学生的成长成才中去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必需。凡是与学生沾边的,都在张京波的工作范围内。教室和宿舍的门槛,他不知道迈了多少次。在毕业留言里,几乎每位同学都把正直、幽默、睿智、尊重等字眼送给他们亲爱的张老师。学生们愿意和他交流,愿意听取他的建议和意见,源于他的魅力,像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大家凝聚在他的周围,凝聚在集体里。

  在一次谈心中,一个维吾尔族学生的话让张京波很感动:“我在这里也没有什么亲人,就把张老师当作自己的哥哥,有什么话只愿意跟你说。”

  在多年的一线工作中,张京波逐渐发现,相比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学生心理上的问题更加复杂。身边的同事一个个选择在专业领域深造走上教学科研岗位,但张京波做了让人觉得“有点傻”的决定——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一名“学术型”的心灵导师。在坚持进行辅导员理论业务学习的同时,他刻苦攻读心理学研究生,主动参加校内外各类心理咨询培训,担任了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员,并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他还取得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资格,练就了为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的硬本领。

  一名患了暴饮暴食症的学生,拒绝跟任何人讲话交流,父母苦苦哀劝却不为所动……一个来自农村的男孩,始终带着自卑情绪导致精神抑郁……一个男孩入校时成绩不错但性格内向,后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拒绝面对而沉迷网络,甚至递交了退学申请……

  绝不放弃一个孩子。张京波反复查阅资料研究病因,从被学生拒绝到慢慢开口交流,不厌其烦与学生沟通疏导,四处奔走帮学生联系勤工助学……用心灵来沟通,用情感去教育,再加上扎实的心理辅导和职业规划技能以及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张京波不知疲倦地为学生传递温暖和信心,这些孩子最终都顺利毕业且走上了气象工作岗位,更是给予他最珍贵的礼物。

吾爱吾生:爱字当头 严字把关

  “有爱才能撑起辅导员工作的晴空”,这是张京波最深的工作体会。多年来,他记不清多少次深夜赶往医院照顾生病学生,多少次为学生垫付学费、医药费和生活费。02级学生段均泽身患白血病,生命垂危。张京波四处呼吁,积极奔走,组织了校内外爱心募捐和献血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最终募捐到了20余万元,挽救了年轻的生命。痊愈后的段均泽道出“师恩难忘”,带着无限的感恩奔赴西部的岗位。

  他带领学生开展了“关注贫困孩子,走进贫困地区”、“金陵宝宝博爱基金”、“南京义工”等爱心捐赠活动。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积极组织募捐,带头缴纳特殊党费千元。2005年暑假前夕,张京波父亲病重急需照顾,他却放心不下正在期末考试的学生,犹豫再三,还是请亲戚帮忙照顾病床上的父亲十余天,直到放假才匆匆赶往老家。

  自2002年学校开始培养气象专业国防生以来,每年的数十名国防生是张京波心中的一个惦念。为了更近距离地了解国防生的生活和感受,他冒着酷暑主动申请和国防生们一起入驻部队集训。学生们在太阳底下站军姿,他就在旁边“陪站”;休息时见缝插针和国防生们谈心;学生中暑晕倒,他第一个冲上来背着学生赶到医院……渐渐地,他对国防生的思想、奉献和压力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国防生的“严格管理”有了新的诠释。定期与国防生谈心,加强与选培办干事的沟通,了解学生训练状况,考前联系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无论开展什么活动都尽量为国防生创造参与展示的机会……“张老师比父母更了解我们,”作为辅导员,张京波让国防生的严格管理有了更多“人情味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京波的学生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亮相并作世界级的发言,捧回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唯一的“高教社杯”,获得过“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他的学生有省优秀共青团员,也有省学习之星。他带过的许多学生在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更多的则已成为我国各地各级气象部门的骨干和生力军,北京奥运火炬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全国民航杰出青年等菁英层出不穷。

  如今,已过了而立之年的张京波始终认为,自己拥有着无悔的青春,因为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和执着,更因为自己的努力所迸发出的每一个火花中都闪耀着学生们飞扬的青春。他有责任让每一位学生“青春无悔”,这份无悔无关于成功却关乎于成长,无关于结果却关乎于过程。有花自有香,不必大风扬。如今,面对新一次的岗位调换,他又一次坚定不移地选择留守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做一杯香茗,温暖心间;做一盏心灯,点亮思想;做一座灯塔,守护航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