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召开《职业规划与创新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2-06-28来源:学工处作者:陈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玲 责编:访问量:975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职业规划与创新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再上新台阶,6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职业规划与创新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工处陈涛处长主持,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赵海燕主任以及各课程教研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涛处长首先介绍了三门课程建设的背景、与课程相关的研究进展情况以及我校原有课程的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她重点从课程融合、课程管理、课程群建设、教学大纲审订、授课时间调整、教材选用、课程连续性、教学方法创新等八个方面阐述了未来课程建设的思路。

  随后,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赵海燕主任就课程建设有关问题做了发言。在谈到课程建设对大学生成长与教育的作用时,赵海燕主任援引了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时的见闻及感悟。她说,国外高校对职业指导非常重视,尤其是对大一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更是做到了一对一指导。她建议应该积极利用成功校友的资源,建立学校层面的学生职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对学生的有效服务。最后赵海燕主任强调,职业指导课程不能成为一过式的课程,这门课程的开设要能够让大学生终身受益。

  随后教研组的各位负责人结合所负责的课程开展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设想。应用气象学院刘巧玲副书记提出,要将培养人文素养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相融合;要结合教师自己的专业分类排课;加强案例的收集,积极引入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大气科学学院殷跃峰副书记提出,创业课程要增加创新内容,要将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参加创业计划大赛活动编进课程内容;要将创业课程与《KAB创业导航》通修课有效结合,避免内容的重复。物电学院梁成书记提出,就业指导课应该统一课件,统一课程考核方式;研究生也要加强就业指导,开设就业指导课程。

  最后陈涛处长做了总结,她指出,加强三门课程建设不仅是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三门课程是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与内容,大学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是帮助大学生准确了解自我、发展自我,在学习与实践中做出尝试性的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大学时期的职业定位是否准确、职业能力是否得到提高,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创新创业课程教育则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学习创新创业知识的有效途径。特别是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建设、结合第二课堂活动、结合创新创业项目的组织实施,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201261810118832.jpg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