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谢立安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2-06-28来源:重点实验室作者:潘维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玲 责编:访问量:245

  6月18日下午,应大气科学学院和气象灾害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海洋-地球与大气科学系终身教授谢立安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区域海-气-浪耦合模式系统及其在海洋气象预报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品文主持,海洋学院副院长梁湘三、王坚红教授参加了报告会。

  气象灾害,诸如台风灾害,往往涉及海洋、大气、水文、地质等多个学科。准确预报、预测海洋气象灾害需要高分辨率的区域耦合模型。谢教授首先利用台风路径预报实例阐述了区域预报中区域选择及边界条件的敏感性,并详细介绍了他们为解决此问题所研发的尺度选择滤波同化方法(Scale-Selective Data Assimilation ,SSDA);海-气-浪区域耦合模型,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谢教授详细分析了波浪及飞沫在耦合过程中的重要性,并讨论了海洋环流模型对台风预报的负反馈作用,和海浪模型的正反馈作用;报告会上,谢教授还介绍了其在水文-气象耦合模型中所做的一些工作。

  在报告会上,谢教授深入浅出,以大量实例为背景,从数值预报实际出发,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为在场师生献上了一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后谢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问题。

201262016117220.jpg

谢立安博士做学术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