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次《职业规划与创新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2-07-12来源:学工处作者:陈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访问量:818

  为了继续推进《职业规划与创新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提高授课质量,7月6日上午在气象楼423会议室我校召开了第二次《职业规划与创新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学工处陈涛处长以及课程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处曹广喜副处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陈涛处长作了关于课程建设的报告。她介绍了加强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是为了完成上级教育部门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加强职业发展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接着她分析了前期课程的运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未来课程建设的思路,并就下学期的课程布置了假期的备课任务,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必须全员参与备课,这是每位教研组成员职责所在;二是必须认真细致备课,按照精品课程的要求设计课件与教案;三是必须保证投入精力备课,通过备课锻炼成为专家型学生指导教师的能力;四是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提交备课成果,确保按时保质的完成备课任务。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按照不同课程教研组划分在三个分会场,由各课程教研组负责人组织,针对课程建设的教学大纲、建设思路、备课安排时间节点、备课章节任务划分以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陈涛处长也亲自参加了《创业指导》教研组的讨论。一个半小时的分组讨论时间,各分会场讨论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很多新思路和建设性想法。
  在分组讨论完毕后,全体教研组成员又齐聚主会场,分享了分组讨论的成果。曹广喜副处长代表《就业指导》课程教研组进行大会交流发言,认为就业指导是大学生毕业走上社会之前不可缺少的教育环节,它连接了高校与社会,有利于让大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深入了解就业规律和就业政策、掌握就业应聘技巧、熟悉就业流程,并有助于大学生顺利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经过分组讨论,对原有教学大纲进行了略微的调整,使之更加切合就业指导的规律,还就具体章节的备课作了明确安排,备课任务责任到人,并保证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备课任务。



  殷跃峰副书记代表《创业指导》课程教研组进行了发言,表示创业教育作为诞生不久的新事物,越来越得到政府部门及各高校的重视,课程的建设也越来越完善,课程的讲授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如何合理安排好12个理论课时,制订合理有效的教学大纲是本次讨论的重点内容。经过分组讨论,该组按照课程分为一年级和四年级分开教学的特点,制订了前三章节和后三章节相辅相成的授课大纲。整体来看,课程结构合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符合创业教育教学的规律。



  刘巧玲副书记代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研组进行了发言,表示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实现目标的指引,是对大学生非常有效的成长成才教育方式,上好这门课对大学生今后人生发展至关重要。该教研组对大纲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增加了学生更乐于接受的案例分析等内容,删减了原来大纲中理论性过强的内容,分析了每个章节授课的重点。该组还就每个章节的备课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充分考虑了教研组内各位老师专业优势,积极实现最好的备课效果。



  最后陈涛处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上好这三门课程不仅是教育部门的明确要求,更是做好我校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大家在认识到重要性的同时,务必利用好暑假的时间,按照要求做好备课工作,确保下学期课程的教学正常有序开展,争取将三门课程建设成为学校乃至省级精品课程、培养更多优秀的课程教学师资、涌现一批专家型职业指导师、就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



  据悉,此次课程建设研讨会得到教研组成员们积极响应,虽然会议安排在暑假休息期间,但是大家都能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并且在分组讨论中积极发言,纷纷为课程建设提出诚恳建议。有位教师感慨,虽然《职业生涯规划》课已经上了好几年,但这是第一次参加课程建设研讨会,有太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思考想跟大家分享,研讨会的召开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学习的机会,更为课程建设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