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九届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国际讲习班在我校开幕

2012-07-15来源:宣传部作者:张守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180

  7月2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球变化分析研究和培训影响系统协办,国家气候中心和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承办的“第九届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国际讲习班”开幕式在我校举行。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高云、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副司长易凡平、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国平及我校副校长管兆勇、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才芳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高云代表秦大河院士和郑国光局长向大会致辞。她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次讲习班的举办,必将会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国际前沿及热点问题,加深对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的认识和理解。

  此届讲习班协办方代表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副司长易凡平在开幕式上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成果卓著,做出了典范。他表示,国家外专局将继续大力支持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培训工作,并预祝本届讲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副校长管兆勇代表我校和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向国内外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在简要介绍我校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和教育情况后,他指出,气候变化领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仍需不断探索和研究,本届培训班为交流气候变化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
  最后,高云副司长代表讲习班校长秦大河院士向此届讲习班教师代表Josefino Comiso教授颁发了聘书。
  据悉,讲习班校长是中国气象局前任局长秦大河院士。从2004年开始,该讲习班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至今已邀请43位外籍教师,接待学员1252人,其中境外学员53人。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各级气象部门的1000多名学员接受了培训。从2007年开始,讲习班还邀请了来自亚洲和非洲等国家的国际学员,扩大了讲习班的国际影响。今年参加讲习班的共约260人,其中国际学员达到23人。  
  本届讲习班是国家气候中心第三次与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合作,也是讲习班第二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讲习班将围绕气候系统过程及相互作用、大气化学与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冰冻圈在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气候模式在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应用、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的减缓与适应对策、气候变化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共邀请了五位国际著名科学家前来授课。讲习班将于7月13日闭幕。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高云致辞 
 
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副司长易凡平致辞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主持
 
我校副校长管兆勇致辞 
高云副司长向教师代表Josefino Comiso教授颁发聘书 
 
大会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