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服务社会应有的心态、姿态、状态

2012-07-19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1495

  服务社会意义何在?如何履行好服务社会的职责?服务社会能否更主动?刚刚圆满收官的“进百所中学,送万册图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型科普活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作为整体的学校还是作为个体的教师,服务社会只要理顺心态、摆正姿态、调好状态,真正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社会,主动融入、主动接轨、主动服务,就能有作为、有乐趣、有收获。

  以怎样的心态对待服务社会,决定服务的初衷。培养人才可以桃李满园,科学研究可以发文章、报奖项,服务社会的不可预知性相对较大,收效缓慢、无功而返甚至得不偿失,难有显而易见的回报。于是,不少人下不了服务社会的决心,受不得暂时无获的寂寞,担不住一朝失败的风险,鼓不起从头再来的勇气,不愿为、不敢为甚至不屑为。其实,只要理顺心态,摒弃急功近利之心、舍本逐末之举,不求回报却往往换来喜人回报。正如我校近年来紧贴业务为气象行业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广受各方认可与支持,也争取到不可多得的办学资源,形成良性循环。此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型科普活动,本着传播普及气象科学知识的心态服务社会,又一次赢得了超出想象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以怎样的姿态对待服务社会,彰显服务的诚意。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大众,都贵在主动。主动服务,才能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需。面向全省中学生开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型科普活动,正是摆正姿态,设身处地为中学生考虑,才选择了编印科普“口袋书”并且主动上门赠书这一行之有效的形式。这次走出象牙塔的主动对接,让我们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作用,也让我们的特色优势又一次在服务中体现出价值。

  以怎样的状态对待服务社会,影响服务的成效。服务社会不是突发奇想、心血来潮,不是一锤子买卖、一笔头交易,遭遇不解,需要隐忍;遭遇困难,需要攻克;遭遇挫折,需要坚持。此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于第42个世界地球日,落幕于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前后历时20天,走遍全省13个市。一次科普活动尚且如此,当服务社会作为高校的一项重要职能来履行时,更不能成为过去时、将来时,也不仅是活动周、活动月,而应始终保持在进行时,保持与社会的“亲密接触”,使服务成为常态。积水成河,积沙成丘,定能取得实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