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

2012-09-10来源:宣传部作者:张守涛 张玲 龚奕 吴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玲 责编:访问量:734

IMG_5751.jpg

IMG_5750.jpg

  “亲爱的新同学和家长们,你们一路辛苦了”、“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壮志豪情谱新篇,我们携手共进”……9月8日,悬挂在体育馆内外的这一条条热情洋溢的横幅,代表着全校师生对新生和新生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一份份真诚的笑容,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满意的脸庞,构成了迎新现场一幕幕别致的画面。

  高度重视:校领导带队现场看望新生
  据了解,今年我校共招收本科生7835人(含滨江学院),迎新工作规模大、任务重,学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和发文部署迎新工作。9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来到迎新现场,逐个学院视察和询问迎新情况,并和一些新生及新生家长亲切交谈。他祝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集体,多向老师和同学学习。
  9月8日下午4点,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在学生工作处处长陈涛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冒着倾盆大雨,来到新生宿舍,看望申请绿色通道的2012级贫困生。一位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行走需拄拐杖的新生提出能否在宿舍一楼台阶处加装木板坡道,以方便残疾车上下通行,李久生副书记当即表示将尽快满足他的需求。李久生副书记鼓励贫苦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自强自立,注意个人安全,并表示我校一定会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交谈结束后,李久生副书记代表学校向贫困生们赠送了苏果购物卡。

  精心准备: “让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
  今年,我校继续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学工处高度重视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不仅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咨询点”,宣传我校资助政策和解答新生及家长们的咨询,还大幅增加投入力度,为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提供一份“一本励志书,一套学习用品,一袋生活必需品,一张亲情电话卡”的爱心套餐。
  学校还为每位新生都精心准备了一本名为《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的励志书。书中收录了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愿它能够帮助你们,在这片美丽的校园里,沐浴阳光,分享雨露,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放飞理想。让青春像花儿一样绚丽绽放,让每一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美丽与芬芳。”学工处处长陈涛对记者说,本书选登的都是同学们身边的事例,希望能够切实地帮助新生。

  细致服务:各有亮点、各显“神通”
  今年迎新工作的一大亮点,是大多数学院都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材料袋。材料袋里,各种新生所需资料应有尽有,如气科院准备的材料袋里有《致新生家长的一份信》、入学教育日程安排、安全提醒、学生会各个部门简介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对此举表示了肯定,指出要把迎新服务做实做细。
  除此之外,各学院的迎新接待各显“神通”、各有特色,将细致、周到服务进行到底。电信院志愿者服装各有不同,接新生的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现场接待的志愿者衣服为白色,引导到宿舍的志愿者身着橙色衣服,因为“红色代表着热情似火,白色能让人心情平静,橙色是我们电信院的院色”。公管院布置的地标“天下为公——管院”特别引人注目,传媒院为每位新生制作了印有学院老师联系方式的通讯录,应有水文气象研究院为新生及新生家长准备了早餐,信控院向各学院提供了三维地图,遥感院推出了“党员服务岗”……

  台前幕后:通力协作、不懈服务
  迎新“台前幕后”,许多部门也都在辛苦忙碌着。党委校长办公室、学工处、宣传部、后勤服务总公司、总务处、保卫处、团委、财务处、组织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中心、基建处、教务处等部门明确责任,通力协作,按照“热情、周到、精细、高效、安全、有序”的原则切实将各项迎新工作落到了实处。
  接送新生、现场接待、介绍学校……学生志愿者们是迎新工作必不可少的“主力军”。他们清晨就来到了体育馆,甚至有些志愿者五点多就到了车站;中午他们也不休息,吃着盒饭继续工作;下午下起了雨,他们冒着雨依旧奔波。经管院是今年学校除滨江学院外迎接新生最多的一个学院,他们召集了二百多位志愿者,分成三班不间断服务。

  正是学校上下师生们的共同努力,确保了迎新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也赢得了新生及家长们的好评。接受记者采访的新生和家长们都对我校的迎新工作表示满意,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一位语院新生指着“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的横幅说:“学校真的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IMG_5766.jpg

报到现场

IMG_5781.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在迎新现场指导工作

IMG_5740.jpg

别出心裁的迎新卡片

IMG_5789.jpg

维持交通秩序

IMG_1623.jpg

忙碌的宿管阿姨

我们的志愿午餐.jpg

志愿者服务忙

DSCN1883.jpg

新生与家长在背景板前合影

IMG_3240S.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去宿舍看望新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