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物电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暨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2012-09-17来源:物电院作者:郝咏梅 审核:战子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郝咏梅 责编:访问量:271

  9月15日,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暨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校长助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华兴夏,教务处副处长张永宏应邀参加了会议。物电院全体院领导、各系正副系主任、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及院办、学办负责人参加研讨。会议由物电院院长肖韶荣主持。
  研讨会上,华兴夏处长首先对物电院实验室建设工作给予了评价,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及教师卓有成效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是学校教学上质量、科研上水平的重要保障,实验室的条件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所学校的综合实力及学术水平。此外,他针对学院拥有四个本科专业、三个一级学科背景下如何加强物电院实验室建设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一要重视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规划要有提前意识,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力求更加科学合理;二要从软、硬件方面创造完备的实验环境、良好的实验设施,改善实验管理的技术手段,实现网络化管理;三要加强校企合作,可以校企共建实验室;四要构建先进的教学体系,不断推出新的实验课程,鼓励教师申报开放课题。
  会上,肖韶荣院长重点介绍了物理学类重点专业建设的申报过程以及专业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院党委书记梁成重点强调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强化落实参与该重点专业建设工作的分工与责任。副院长张成义对学院重点专业建设的验收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专业建设的目标、任务、困难及解决思路作了分析。全体院领导一致表示,希望全院上下强化责任,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专业建设、积极参与专业建设的良好氛围,明确建设目标,落实建设责任,以更高的标准完成重点专业建设的各项指标,力争物理学类重点专业建设在三年建设期满后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重点专业。
  下午,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学院专业建设与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从专业定位、培养方案设计、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与具体项目落实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在听取各系系主任的汇报后,教务处副处长张永宏指出了学院在专业建设中的注意点,并给学院重点专业类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物理学类专业进一步加强与省内高校的同行交流,充实物理学类专业建设内涵,提升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落实好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并希望物理学类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办出自己的特色。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大家齐心凝力共谋发展,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为推动今后物电院重点专业建设与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984ee86b8bf11485803b6feea97157b7.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