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日本埼玉大学马哲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12-09-18来源:电信院作者:于兵 潘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访问量:492

  9月17日,应电信院邀请,我校非全时教授、日本埼玉大学马哲旺教授为电信院师生作了题为“小型化高性能射频/微波平面滤波器的设计与实现”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电信院文舸一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马哲旺教授首先就埼玉大学的地理位置、办学条件及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报告中,马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该课题研究背景,提出使用“复合谐振器产生传输零点”的概念,将电路理论与电磁场理论结合起来,从电路的理论推导出微带滤波器的尺寸设计公式。之后,马哲旺教授提出将复合谐振器和传统谐振器结合的思想以拓宽阻带,并给出一种新型的多阶小型化双通带滤波器的结构。通过大量实例的仿真和实测结果验证设计理论,并就尺寸小型化做了一定的研究。报告会上,马教授还讲述了自己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传授了许多学习思想和方法,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马哲旺教授回答了天线与滤波器设计理论共通之处,新材料、新结构滤波器设计等问题。
  通过马教授的报告和交流,电信院师生在微波器件和电路领域深受启发,扩展了相关研究的国际视野,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