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北大胡敏教授与美国德州农机大学张人一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2012-09-18来源:环科院作者:马嫣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访问量:662

  7月30日至31日,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胡敏教授、美国德州农机大学张人一教授在学科楼1号楼C306室分别作了题为《大气复合污染中PM2.5污染特征--浙江为例》《大气气溶胶形成转化与气候效应》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环科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敏东主持,学院的众多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胡敏教授首先对细和超细颗粒物的理化特性研究进行了介绍,接着对新粒子形成机制及颗粒物来源解析和二次转化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胡敏教授又讲述了气溶胶污染的环境和健康影响方面的前沿进展。张人一教授则从气溶胶的成核、生长和理化特性入手,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城市和地区性的空气污染、大气中痕量气体和气溶胶的检测分析、气溶胶-云-气候体系的相互作用、平流层化学和闪电化学。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报告会拓宽了学院师生的视野,对大气化学的国际前沿进展有了更好的了解。
  据了解,8月底至9月初,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已成功将新购置的高分辨率飞行时间化学电离质谱、扫描电迁移率粒径谱仪、三波长光声黑碳光度计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投入使用,建立了大气化学超级站,并进行了大气颗粒物及相关痕量气体的观测,对研究南京北郊地区颗粒物理化特性与形成机制有重要意义。


胡敏教授简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主任。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06年以来,发表文章116篇,被SCI收录96篇,其中77篇发表在Chemical Review,EHP,ACP,EST,JGR等环境科学和大气科学有重要影响的刊物上(影响因子IF>3)。
  张人一教授简介:美国德州农机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大气科学系教授,德州农机大学大气化学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气象学会大气化学委员会主席,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刊(JGR)大气科学部主编。1994年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大气化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大气化学家Mario Molina教授(获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在Science, Chemical Review, Nature Geoscience, PNAS, JACS等世界顶级和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h指数高达39。被授予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AGU Fellow),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中国国家科学基金杰出国际合作奖,德州农工大学布什总统杰出国际研究奖,德州农工地球科学学院杰出成就奖和“Harold J. Haynes”首席教授职位等多项荣誉奖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