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改到深处是教学”

2012-10-08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贾冰访问量:5387

  《中国高等教育》一篇关于高校改革的卷首语说道:“改到深处是教学,改到真处是教学,改到难处是教学”,三句话句句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人才培养是高校三大职能之一也是首要职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教学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教学改革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破解教学质量难题的关键。

  教学改革不是为改而改,教学如何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环境变化、如何进一步彰显多学科协同发展中的行业特色、如何准确对应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战略定位等等,都为改革提出了新的课题。而服务气象事业、落实“三个导向”、促进学生就业也让教学改革显得刻不容缓。气象事业的日新月异既需要动手能力强的操作实践型人才,也需要熟悉气象科学前沿的研究创新型人才;既需要精通气象专业知识的专才,也需要出身其他学科且兼通气象的通才。无论是保持和不断强化在气象行业的就业优势,还是为学子在其他各行就业乃至自主创业铺路引航;无论是弘扬“厚基础,强技能”的办学理念,还是体现新时期精英型、国际化、技能型的人才培养三个导向,都离不开教学,都取决于教学是否为学生构建了合理的知识结构,是否满足了学生合理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因此,教学改革不是轻描淡写、蜻蜓点水,而是触筋动骨甚至脱胎换骨。改变的,是教学活动中根本的和关键的地方;革新的,是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等。

  作为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的活动,教学本身有规律可遁,有先例可鉴,但无范本可照搬。如何改?首要的便是坚持特色,在顺应社会对人才总体要求的前提下,使我校的教学培养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人才,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必须贯穿改革始终。其次是要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各分支、各步骤环环相扣,从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等宏观层面到课程体系、过程管理等中观层面,再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微观层面,任何一处改革不到位都有可能影响全盘,都有可能前功尽弃。

  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是高校赖以生存的根本。教学改革至今,校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全力以赴,但教学改革不仅是校领导和个别部门的事,更需要各学院和作为教学主体的所有教师的参与,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使教学活动真正成为诞生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和教学名师的沃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