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做客第67期阅江论坛

2012-10-12来源:阅江书院作者:李海中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海中 责编:张玲访问量:524

      10月10日下午,气象楼报告厅。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院院长,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雄胜教授应邀做客第67期阅江论坛,以《内部控制是什么?》为题,为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专业讲座。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师生及感兴趣的广大师生聆听了演讲。
      演讲中,先后八次获得过中国会计学学术成果最高奖“杨纪琬奖”的杨雄胜教授,打破一般演讲传统,一开始并没有直接分析“内部控制”这一概念,而是先从影响全球金融界的2001年美国安然事件和2008年美国雷曼事件入手,分析了财务会计发展的时代背景,归纳出公司财务系统内部之所以出现问题,是由社会内部组织控制制度缺失所导致的后果。随后,杨教授围绕当今业界对内部控制的普遍误解和种种疑惑,分别从认识的前提、内部控制的本质、内控本质——探索性认识、内部控制的基本内容——战略、组织、系统、文化四方面展开论述,重点剖析了内部控制的哲学基础(人之精神与肉体)、伦理学基础(人心之善与恶)、生理学基础(人体之免疫系统与功能)、社会学基础(人类社会价值理性与技术理性之追求),得出内控对组织和社会是“in”而非“on”的观点。其目光既紧密关注公司会计实际业务,又能跳出来从整个社会甚至全球领域来思考问题,视角独特,观点新颖,令人耳目一新。演讲结束后,杨教授与听众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本期论坛由阅江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先华副教授主持了论坛。

9625f103d2f6b47ea89ae85696651ecb.jpg

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发表演讲     

26a802ecf0d1c72ba5547af53fa19bdf.jpg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先华副教授主持论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