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上海交通大学沈灏教授来数统院做学术报告

2012-10-15来源:数统院作者:彭茂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宋标 责编:张玲访问量:254

  10月11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沈灏教授为本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探究数学之用,感受数学之美”的报告。
  沈教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数学发展史中的几个片段,从科学的分类角度介绍了数学的地位。他说,数学是一门语言,正如伽利略所说的“大自然是一本书,这本书是用数学来书写的”。不懂这门语言,就无法向别人学习,就无法表达自己,也就无法征服大自然。数学与技术的关系是学与术的关系,没有数学的发展,技术的发展的也会受到影响。随后沈教授从几个方面介绍了数学的作用,形象生动地阐述了数学对物理、天文、医学等学科所起的推动作用。
  沈老师的报告风趣幽默、语言生动,同时对数学文化阐述又非常深刻,启发性强,给人以美的享受,让人眼界大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