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12-10-16来源:信控院作者:徐金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徐金花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1475

        为了加强学院系统科学学科的建设,同时加深学院教师与国内外著名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继10月11日学院举办的系统科学论坛后,信控院于10月15日又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周涛老师来校做专题报道。报告会由院长刘青山教授主持,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周涛教授给师生们做了题为“人类行为的时空统计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未来的十年将是一个“大数据”引领的智慧科技的时代,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面对机遇和挑战,周教授对怎样提高计算能力,怎样基于事实与数据做出决策,怎样发现数据的价值,怎样将数据转化成财富等等给师生们做了精彩的讲解。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报告人简介:
        周涛,博士,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于2005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瑞士弗里堡大学物理系哲学博士学位,师从汪秉宏教授和张翼成教授。主要从事信息挖掘与统计物理方面研究,在信息过滤技术、复杂网络、人类动力学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贡献。在Physics Reports、PNAS、PLoS ONE、New Journal of Phys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SCI引用超过2400次(H指数26),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5500次,研究成果曾被Nature News,Lancet News, PNAS News,PhysOrg,My Science,Dutch Science Magazine, TG Daily及L’Atelier等多家学术媒体专题报道。
        获奖情况:2008年获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获Chorafas青年科学家奖;2011年获Ben Fusaro奖,INFORM奖;2011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系我国历史上最年轻获奖者,2012年获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2005年发表在《中国物理快报》的论文获该期刊“最佳引文奖”;2006年发表在《美国物理评论》的论文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奖”;2010年发表在《新物理学》上的论文获该期刊“2010年度最佳论文奖”,2011年发表在《欧洲物理学报》的论文获该期刊“2011年度最佳论文奖”。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拔尖人才计划,四川省委组织部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支持。


1ec1a2be5e72c673c75782c30b16bcbe.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