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举办201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2012-10-17来源:学工处作者:张秋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459

  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及综合素养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了帮助2012年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掌握工作业务要求和相关工作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学工处于10月16日-10月31日举办201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10月16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培训第一讲,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陈涛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的报告。
  陈涛处长首先概括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情况,强调了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她说“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是每一位从事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学生工作人员必须严肃面对、认真思考的问题。接下来,陈涛处长向在座的新辅导员提出了五个问题:你选择这个职业的原因及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如何看待辅导员这个岗位?你了解辅导员的工作吗?你知道如何才能胜任辅导员的工作吗?你应如何保持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围绕上述五个问题,她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经历和心得,以及我校学生工作实际进行了相关阐述。她认为,选择做一名辅导员应该是个人的职业理想而不能简单地成为谋生手段,每位新入职的辅导员对自己的职业未来要认真做好职业规划;辅导员是一个可以创造重要的社会价值、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的岗位,要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仅有相关专业背景、研究生学历和有限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要热爱这份工作,要向爱家人一样爱你的学生;要有良好的沟通技巧,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预判能力,要有开阔的视野和乐于探索的精神,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要有研究性开展工作的习惯;保持对这份职业的热情,就要从平凡中发现价值,从肯定中感受快乐,从真诚中获得温暖,从琐碎中达到成长;此外,工作之余的生活要多些色彩。
  面对二十多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辅导员,陈涛处长贴心交流、语重心长,对在座的辅导员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大家能将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早日成长为我校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推动我校学生工作进一步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演绎自己的绚丽人生。
  据悉,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内容涉及岗位认知、就业管理及流程、招生、日常管理、学生评奖评优、资助工作、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建工作、共青团工作等,将为新辅导员顺利转换角色、融入学校工作提供重要帮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