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观名师讲学 听督导教诲 研教学心法 提课堂质量

2012-10-19来源:环科院作者:陈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王海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210

   为了强化教学过程,规范教学管理,研讨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按照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安排,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围绕“如何做好课堂和实践教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观摩”和“如何上好一堂课”三个主题开展“课堂教学周”系列活动。

  1015日中午,学院组织各系分组召开了主题为“如何做好课堂和实践教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教学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各系聆听并参与教学研讨。研讨会上,教师们围绕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教材、实验实习基地等建设,畅所欲言,积极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为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献计献策。

7827878e3f9657595e099d19761eb18d.jpg
 
1017日下午13:30,学院安排校首届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张慧老师在明德楼N1042010级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和学院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观摩课,学院领导参加听课。张老师首先介绍了AutoCAD实体绘图命令的三种调用方法,然后讲解了部分实体绘图命令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并借助例图的绘制演示了绘图技巧。张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讲解时语言生动,思路清晰,条理分明,详略得当,能够熟练运用多种多媒体教学软件和板书,善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进行师生互动。课后,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与张老师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和研讨,青年教师表示通过这次教学观摩课,受益匪浅。随后,大家还填写了听课表。
 
16ab7000a0c4fde7684b89f6187d6fcc.jpg
 
1018日上午10点,学院邀请校教学名师和教学督导高桂枝教授在学科1号楼C306与学院新进青年教师、正在参加主讲教师资格培训和刚取得主讲教师资格的青年教师交流“如何上好一堂课”。高老师结合自己近三十年的从教经验,首先谈了自己如何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如何与学生接近建立师生感情,如何学会换位思考站到学生的角度讲课;然后在教材和参考资料选取、备课、教学内容选择、课堂教学组织、学生管理、作业布置和批改等方面与参会的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最后强调“上好一堂课”的关键是要热爱教学。青年教师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或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向高老师请教,高老师耐心地逐一进行了解答。
 
8fa333bfe6bc69bf8f632c26823ad027.jpg
 
在“课堂教学周”活动期间,教务处领导多次深入环科院活动现场进行了指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