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教务处特邀校教学督导组顾松山教授做专题讲座

2012-10-22来源:教务处作者:王蕾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368

顾松山教授做报告.jpg

  10月19日上午,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务处以“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在气象楼108报告厅举办了新教师主讲资格培训专题活动,活动特邀校教学督导组顾松山教授做题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路径与策略”的专题讲座,本学期接受主讲资格培训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顾松山教授首先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开场白,明确了教师职业的定位。接着,顾教授从过去五年的督导工作经历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学术背景,从如何备好课、讲好课,从而起到传道、授业的作用方面介绍了成为一名好教师的方法和要领。
  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受欢迎的好教师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注重备课环节,做到紧密结合教学大纲,仔细研读教材,深入了解授课对象的学习能力,合理制定授课计划,编写教案;二是讲课方法因人而异,多用启发式教学,并用新教育教学理念指引自己的教学工作;三是作为一名传道者,教师在教授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需重视对学生道德品格和情操的培养;四是在授业过程中,更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创新精神和能力。
  最后,顾教授就新教师在授课、备课中易犯的错误等问题一一做了分析与指导,希望新教师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我素养,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