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上海交通大学赵辉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2-11-02来源:信控院作者:赵亚婷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徐金花 责编:何晓劲访问量:440

       10月30日下午,应信息与控制学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赵辉教授在学科楼3号楼S410室为学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激光三角测距的核心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信控院院长刘青山教授主持,刘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赵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对其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中,赵教授首先从激光位移传感器的组成与原理、特点、应用及国内外现状等方面对激光位移传感器进行了简单概述。接着针对激光三角测距中的若干关键核心技术展开了讨论,其中包括光学系统的设计方法、光斑成像定位方法、激光自适应控制方法、一体化传感器集成方法等。最后赵教授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激光位移传感器研究的三个阶段:原理研究、分体式传感器研究、一体化传感研究。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报告加强了信控院与校外相关领域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使得广大师生对激光三角测距的核心关键技术有了更好的了解,为其对本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e02a1b44667238d03bd348634d9f7d6.jpg

报告人简介:
        赵辉,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1994.5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5.06晋升副教授,1999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及测控技术教研室主任,2000.09调入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检测技术及仪器系,2001年晋升教授,现任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自动检测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量测试及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精密机械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
        赵辉教授一直从事现代传感器和光电与视觉检测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各类项目30余项,涉及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现代交通、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公共安全等众多领域,取得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2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其中授权8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