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信控院特邀中国科学院王亮研究员、黄永祯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2-11-02来源:信控院作者:赵亚婷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徐金花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331

       10月31日上午,应信息与控制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王亮研究员、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永祯博士在学科3号楼S410室做了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信控院院长刘青山主持,刘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两位专家的基本情况并对其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中,王亮研究员对“智能识别与数字安全”团队进行了简要介绍,主要从团队的基本组成、团队目标定位、研究内容与方向、承担项目、科研产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接着,黄永祯博士针对计算机觉与模式识别领域的基本问题:目标分类与检测作了相关的报告,在报告中,主要讨论目标分类与检测的几个重要问题,包括它们遇到的挑战、基本框架以及组成框架各个部分的最新进展。同时,还介绍其在该领域中的工作,包括在目标分类与检测领域的国际权威竞赛PASCAL VOC 中蝉联2010 年和2011 年目标检测冠军和目标分类亚军所采用的算法。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论坛让广大师生收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报告人简介:
        王亮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 )高级会员。2010年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现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亮博士主要从事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现已出版编(专)著6部,7个国际期刊专刊,并在主要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如IEEE TPAMI、IEEE TIP 、IEEE TSMC-B 等)和国际学术会议(如CVPR 、ICCV 、ICPR 等)上发表论文100 余篇(其中SCI 检索的国际期刊论文31 篇),并被国际学者广泛引用,如2007 年以来SCI 他引约500 次,Google Scholar 引用约3700 次。王亮博士现为《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 Man and Cybernetics - Part 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age and Graphics 》、《Signal Processing 》、《Neurocomputing 》等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曾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200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SCOPUS 青年科学之星银奖等荣誉。作为程序委员、期刊编委或审稿专家,服务于约30 个主要国际期刊及40 多个主要国际学术会议,同时他是8 个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程序主席(如VM08 、THEMIS09 、MLVMA11 、VECTaR11 等)以及IEEE AVSS2012 国际大会及CCPR2012 会议的程序主席等。

        黄永祯 博士,于2006 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本科学位(专业:自动化),于2011 年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从2011 年7 月起,加入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任助理研究员。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可计算视觉感知理论等。他已经在这些领域发表了近20 篇文章,包括TMSC-B ,CVPR ,ICPR ,ICIP ,ACCV 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他曾在多个国内外会议中任宣传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等,并是30 多个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专家。2010 年,他和团队成员参加目标分类与检测国际权威竞赛PASCAL VOC ,获得目标检测冠军、目标分类亚军,成为国内首次获此名次的团队,并于2011 年蝉联冠亚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