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60期研究生风云论坛

2012-11-03来源:气科院作者:文/常舒捷 图/陈旭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周歆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56

  11月1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第60期研究生“风云论坛”在气象楼108报告厅举行。周顺武教授、王文副教授和彭丽霞讲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嘉宾,2012级硕士研究生孙一担任主持。
  首先,2010级硕士研究生庞玥作了题为《江淮流域梅雨期持续性降水与10-30天低频振荡的联系》的报告。该报告通过Morlet小波变换、功率谱、Lanczos滤波器以及合成分析、相关分析等方法,分析了江淮梅雨偏多年10-30天低频振荡的变化特征及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低频环流场的演变特征。评委老师建议对安庆站点求相关的方法可做进一步解释和说明,这样可使文章更有条理。
  随后,2010级硕士研究生吴冬梅作了题为《强弱南海夏季风期间大气经圈环流异常的诊断分析》的报告,其利用包含多种动力、热力因子的局地纬向平均经圈环流诊断方程,全面定量诊断了南海夏季风的强弱异常,找出了影响南海夏季风强弱的主导因素及相关环流形势。评委老师首先肯定了其研究的思路缜密和良好的系统性,建议先讲清楚南海季风的开始以及范围,同时认为提高分辨率比较困难,希望重视资料的处理。
  之后,2010级硕士研究生韩文韬作了题为《近50年中国冬季气温对ENSO响应的时空稳定性分析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从整个年代出发,对ENSO和中国冬季气温的相关关系进行时空稳定性分析,从而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否具有一定的不稳定特征,并且尝试寻找造成时间尺度上不稳定特征的可能机制。评委老师与其交流了研究内容,并就ENSO与季风的关系,环流与季风的关系等问题给了相关的建议。
  最后,2010级硕士研究生邱金晶作了题为《夏季索马里越赤道气流垂直结构的变化特征及其与东亚夏季风的关系》的报告,通过一些常用统计方法,如:经验正交函数展开(EOF)、相关分析、合成分析等,解释了夏季SMJ垂直结构的时空特征及分型,垂直结构指数的定义垂直结构指数变化对应的环流特征,垂直结构指数与东亚夏季风的关系。评委对研究的切入点做了肯定,同时建议能有更好的创新点,并合理的选取资料。
  本期论坛中,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周顺武教授对本期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报告人的工作量,以及报告的内容。同时,他希望各位能好好整理此次报告,不要求研究做全,但是要让报告做细、做深,能够找到核心问题并解决。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期更精彩的内容。
 

faa6e05d5199378fd045307ea65672ac.jpg

四位报告人

f365efce057e6382a7e9b4692914d2ab.jpg

论坛现场

f374ca4e5985d2b7449595336d89e3b7.jpga3cfbf4ec21b249d1ca79f744813a9df.jpg

彭丽霞老师点评

869a5bd2a8a20e8bb87e30063ed55aa1.jpg

王文老师点评

179433d98918b348daf47219d0b073f1.jpg

周顺武老师做全场总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