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大气科学学院召开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2-11-05来源:气科院作者:文/乔雨 图/任秋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周歆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72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践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响应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11月1日,大气科学学院在气象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校气象台高级实验师江燕如主持,气象台台长、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苗春生,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卫亚,学院实践教学相关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苗春生台长以“大气科学实践教学现状分析”为主题作了报告。他指出,突出的业务实践能力一直是我校大气科学毕业生的优势,这与我校长期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密不可分。苗台长介绍了大气科学专业核心实践课程《天气学分析》、《天气预报综合实习》和《生产实习》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和课程地位,重点分析了这几门实践课程的教学现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要求青年教师参加气象台实习,要过画图和预报关;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内容和目标进行教学活动;建议以课题的形式组织教师进行“天气学分析”用图、样例的选取和更新;建议学校继续强化气象台业务建设,完善SWAN短临预报系统,精细化实习内容。改革考核方式,加强对实践课程过程教学的考核;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改变“重理论,轻实践”偏向。
  在接下来的讨论发言中,与会教师和学生代表针对实践教学环节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在实践教学中应如何做好“教”和“学”,并提出了一些实践教学改革方面的具体建议,例如,派遣青年教师定期前往气象台实习,学习现代气象业务预报流程和预报技术,以及改进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
  最后,苗春生台长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了召开此次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的重要性,提出了学院下一步拟开展的实践教学改革计划和措施,要求与会教师加强实践业务学习,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促进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3df35d0da9dd16b0c29e204976d7fb50.jpg

气象台台长、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苗春生作报告

94a209f302e8e9d709686df2451968e7.jpg

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