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2012-11-06来源:数统院作者:霍晓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霍晓音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382

        11月5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院长邱东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 “宏观测度的边界悖律及其意义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党委书记王桂芝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老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邱东教授将统计与哲学相结合,从狭义的社会测度、广义的经济测度以及环境测度这三个方面入手,指出由于人类求知的无限与测度有界的冲突,认识工具的有限和认知要求的无限的矛盾,才有了宏观测度边界中悖论的产生。其次,邱教授从本体论意义、认识论意义和操作意义三个方面阐述了世界万物、人的认识以及实践操作的测度边界。随后,邱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经验,从测度的边界悖率出发,运用生动的案例剖析了统计学学术研究中广泛存在的问题,对规范和管理统计研究和提高相关学术工作的质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邱教授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感染了整个报告会现场。
  最后,邱东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统计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鼓励我校师生在学习统计的过程中要懂得创新,敢于创新。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会结束后,数统院院长蒋勇、党委书记王桂芝及部分教师与邱教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同时感谢其为数统院师生所作的精彩报告。

 
f24fd6dc03c2cec93985cf8a9725e52d.jpg
 
邱东教授作报告
 
600a57040a0d7c5769d1bb34fc09f291.jpg
 
学术报告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