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计软院举办“自动气象观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12-11-06来源:计软院作者:丁妮 孔得惠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姜莉莉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91

  为了让本科生切身感受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环境,11月3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自动气象观测团队举办了面向本科生的“自动气象观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活动由王保卫老师主持,从当天上午九点开始,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2012级网络工程(1)班和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全体学生和其他各年级各专业有兴趣的学生积极参加。

        王保卫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和展示了实验室的硬件设备配置和使用情况。他从“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出发,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传感器节点组成、自组织网络原理、数据收发通信等方面知识,强调了传感器网络在现实生活中的实用性。同时,他结合甘肃泥石流事件,指出现有自动气象站存在的缺陷,如密度低、效率不够高等,强调了加密气象观测的重要性。接着,王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科研项目实施情况,包括底层硬件设备使用、上层桌面应用程序开发等。最后,王老师鼓励学生们本科期间主动参与学院各个研究团队或教师的科研项目进行锻炼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将所学专业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训练相结合,开拓创新。
f0706feb82c3f956452858016f743279.jpg
研究生现场讲解
        随后,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研究生们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研究心得和科研成果,包括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目前所参加的科研项目和研究课题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点。周安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加密气象观测系统的桌面应用程序的操作使用,并通过精心制作的PPT进行详细演示和讲解;孔得惠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在国内领军的刘云浩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物联网教学实验平台;任万春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传感器网络在生活中的应用,如应用于医疗领域等,并演示了节点是如何进行通信和传递信息的;庄傲然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气象传感器,并以光照时长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存储到桌面应用系统中。在介绍的过程中,本科生们积极与研究生学长学姐进行探讨。
  本次活动为本科生直观展示了学科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和科研项目实施情况,极大地激发了本科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对学院的实践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d73eb72c24046cea7424696e50273122.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