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校园外的课堂

2012-11-09来源:记者团作者:董悦 陈丽 王颜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212

  编者按:日前,我校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落下帷幕,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社会实践、参与社会实践,我校大学生记者团近日对校团委副书记戴石、优秀指导老师刘伟及获得特等奖的两支团队进行了采访。

  根据校团委“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安排,今年全校共组建了837支实践团队,近一万名学子参加了以政策宣讲、科技务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以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足迹遍及全国29个省市、130余个县。其中20支团队获得省级重点团队表彰,1支团队获得全国重点团队表彰。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得到了中国气象报、新华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100余次,新签社会实践基地38家。
  为了调动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校团委于今年6月召开了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还特意安排了6位同学暑期值班,以便协助各团队解决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各学院也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布局和人员调配分别做出了布置。
  暑期社会实践有何意义呢?校团委副书记戴石认为,暑期社会实践是校园外的课堂,是大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将专业能力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的重要契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他强调,只有走进社会才能知党情、知社会,只有怀着感恩的心了解社会,才能真正地有所收获。
  今年年初,一度山水秀美的四川省大凉山,遭受了百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看到家乡人民罹患着深重苦难,身在我校读书的七个大凉山的孩子心里万分难过。他们响应中国气象局发起的“2012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大型科普活动,带着帮扶家乡的美好愿望,利用假期回到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省凉州会理县,进行了以“关注气象,走进气象”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短短一周中,他们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上课,调研当地农业干旱情况,宣传气象知识,用自己所学的气象知识给小县城的父老乡亲献上绵薄之力。队员朱虹说:“这次实践活动能够让我们学以致用,用心去做些对民生有利的事,真的非常有意义。一次小小的社会实践带给同学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队员们现在都在努力学习、全面发展自己。”
  暑期社会实践该如何更好地开展?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刘伟建议同学们沉下心来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深入基层,多与社会群众接触,用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刘伟老师也呼吁更多专业课老师参与到学生的社会实践中,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更专业的指导,这样社会实践才会做得更好、更有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