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强强联合、协同互进,着力推进协同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建设

2012-11-19来源:协同中心作者:许蔚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280

  为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大力提升协同能力和创新水平,推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建设,11月16日上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专家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参加交流的有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主任林朝晖研究员、副主任曾晓东研究员和郑飞副研究员,我校应用气象学院院长高志球研究员、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栋梁教授和大气科学学院吴志伟教授。校长助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闵锦忠教授出席交流会。会议由高志球研究员主持。
  林朝晖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东亚地区陆气相互作用及其对季度气候预测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析了东亚地区陆气相互作用强度评估、前期土壤湿度与东亚夏季气候异常的关系,并阐释了土壤湿度对东亚季度气候潜在可预报性的影响以及初始土壤湿度对季度气候预测的影响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土壤湿度对东亚气候潜在可预报性有着重要性影响,准确的初始土壤湿度可显著提高东亚季度气候预测技巧。
  随后,高志球研究员、曾晓东研究员、李栋梁教授、郑飞副研究员以及吴志伟教授等几位专家均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做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Asymmetric and heterogeneous frequency of high and low record breaking temperatures in China during past and future half century、植被生态动力学模型与全球生态变化研究、西北地面感热与东亚夏季风北边缘的关系、ENSO集合预报:初值精确性和模式不确定性的影响和作用和Modulation of the Tibetan Plateau Snow Cover on the ENSO Teleconnections: From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Perspective。随后我校师生积极提问,现场互动气氛良好,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交流目的。
  最后,闵锦忠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说,学术交流是提升广大师生学术水平,增强科研能力的有效平台,是培养大家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的良好科研习惯的重要途径,未来协同创新中心将会进一步健全学术交流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促进学术创新。
  会后,协同中心领导与大气所专家就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要加大两家合作单位的交流力度,加深对彼此科学研究领域的了解,推进年轻科学家的定期交流机制,营造良好的协同创新氛围,为协同中心的体制和机制建设探索出一条可操作的新路。

 大气所林朝晖研究员作报告

大气所曾晓东研究员作报告

大气所郑飞副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