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滨江学院会计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2-12-12来源:滨江学院作者:万卫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万卫华 责编:张玲访问量:59

  滨江学院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在立足江苏中小企业的同时,充分依托学校面向气象环保的特色,利用专业负责人较高教学水平,有着项目优势的特色,结缘天时地利人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12届毕业生陈雨、魏冉等同学在会计学专业核心期刊《会计之友》发表“关于循环经济的会计制度设计问题的探讨”文章,业内反响较好。
  学院根据学生就业立足于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会计及相关岗位的情况,结合企业事业单位对学生的能力结构与知识结构的需要,确定培养目标,合理设置课程结构,科学选择教学内容,采用有效教学手段与方法,尤其在教学中始终贯彻以实践能力培养为突破点,坚持为地方中小企业服务,培育“地缘”特色。在专业日常教学中,学院和任课教师先后多次组织专业学生到南京钢铁厂、南化公司等厂矿、车间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和成本案例分析,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扩展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提高了教学效果,增加了学生的求学兴趣。
  学院会计专业教育同时结合气象行业背景,突出学生气象产品的生产经营过程完成会计核算与管理工作,培养适合气象部门会计核算与管理的专门应用型人才,彰显“天缘”特色。人才培养与母体学校在定位层次上有明显的差别,教学计划设置了与气象环保相关的系列课程,如大气科学导论、环境科学概论、气象经济学、公共气象导论、气象工程管理、气象应急管理等,拓展专业学生气象环保行业背景知识,增强专业学生行业就业竞争能力。本专业每年毕业学生中,约有三分之一学生进入气象环保相关部门工作。
  学院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还充分利用校内专家人脉优势,打造“人缘”特色。专业负责人袁广达教授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目前为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授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高级审计师,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科研基金项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南京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级重点课题等环境管理会计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会计教材3部,发表会计学术著作120余篇。目前科研经费达30余万元。在人才培养中,让学生参与进老师的项目中来,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2011-2012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围绕“环境会计与审计、环境信息披露、循环经济核算与发展”等内容展开,20余篇毕业论文的选题与袁广达教授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相同,这些学生通过论文写作,直接接受到科学研究氛围的熏陶和初步的科研训练,专业知识达到了巩固。近三年来,由专业负责人袁广达教授推荐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国攻读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学生达12人之多。
 

返回原图
/